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再強悍的醫師也累了......

97/2/18,   回國第一天門診加上手術差一點把我累翻了, 大家都希望我親自診察好像其他醫師都不會看病一樣, 寧願撐著也不來看我們科其他的醫師,    Orz......,這不就是品牌崇拜的另一種表現嗎?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一天就是只能看那麼幾個病人, 開那麼多刀, 查房, 教學, 開會討論, 及學校上課真的把每個醫師都當作超人一樣看待,  除非底下有可以信任的人幫忙, 不然每個病人都自己親自服務, 我在懷疑網路上一堆人幫忙推薦患者真的不是好事.....
   每天過著看完門診看到來不及吃飯,  才在餐廳呆了一下, 開刀房已經來好幾通電話說" 李醫師你在哪裡, 快要到了嗎???" , 然後便是急急忙忙的趕到開刀房連續開個三四五六七八台刀, 還沒開完刀, 急診又有好幾個病人等著我親自去看, 解釋病情, 然後安排開刀....  日子便是這樣迅速的過了一天又一天,  一周又一周, 一月又一月........
   先不論醫師的生活品質, 病人的權利呢? 原先可以好好跟患者解釋術後的照護狀況卻往往因為馬上接著下一台刀, 來不及跟病人說上幾句話, 病人可能回家就完全不知道如何照料傷口...
   討厭醫院的制度, 讓患者可以如此無止盡的掛號, 操死每一位生意還不錯的醫師
   討厭總是如此多危急的病人, 一定要馬上手術馬上處理一點都無法商量
   討厭訓練好的幾位學弟一個個因為看不到未來的方向而離職轉院服務
   討厭沒有多少傻子醫師, 願意在待在這種看不到遠景的科謙虛學習

    我真的要大聲喊累, 我要限制門診人數, 我要一天固定不超過幾台刀, 我希望爭取科內多一點主治醫師,   我希望回家陪老婆小孩吃飯睡覺, 我不要再幫別的醫院訓練心臟血管外科專科醫師了................... 

     知道醫院真的認真的考慮跟彰基看齊跳離健保總額, 拼命沖業績, 天呀, 我想醫院真的瘋了..........我們可絕對不可以一起跟著發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