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腹腔鏡造成腹主動脈穿刺傷

平靜地以一天不要開超過四台刀的速度
非常有生活品質地做著門診手術
突然間手術室小姐就接到婦產科房間流動小姐打來的電話
" 婦產科腹腔鏡造成腹主動脈破裂大出血了, 希望心臟外科有人上去幫忙急救..."

顧不得病人的血管才通了一半
我馬上脫下手術衣衝到電梯口
跟著一群聽到廣播支援的麻姊一齊衝向婦產科的房間

還沒進房間就聽到麻醉醫師的狂吼聲

" 趕快接點滴全速滴進去
再準備一條CVP.......
不要一群人擠在那裏打A Line
我可以不要A line 一定要點滴先進去病人體內&*()_
不要給我發呆......有空的人做一級領血
只要是紅色的全部來....
快快快.....!!!!!!!!!!!!!!!!!!!!!!"

我稍微用乾洗手消毒一下手
趕緊穿上無菌手術衣上手術台
資深的婦產科醫師已經開好肚子壓住出血點
只是還是止不住不斷的有血從開的大大的肚子還有一堆湧出來的腸子裡面冒出
我猜測可能婦產科醫師沒有非常準確地壓住出血點
我建議先從右側腹股溝開進去找到股動脈
從股動脈放入遮斷氣球
先讓出血變慢先讓病人有血壓再說
...

在等待婦產科小姐找來心臟外科leader 準備好遮斷氣球的空檔
我將一條原本要用來插氣球導管的12mm血管攝影鞘管先塞進股靜脈中
請麻醉科接上level I 快速輸血器
這下子
一分鐘流五百一千毫升的血我也不怕了

" 有了有了
你的導管在我的指頭下摸到了
再進去一點就可以了"
我急得將氣球打起來
才有手空下來幫婦產科醫師搬開腸子
看清楚到底是髂骨動脈還是腹主動脈還是下腔靜脈在出血

果然在腹主動脈分岔前看到一條超過一寸長的裂縫
看來是個帶刀刃的trocar 才能戳出這麼大一個洞

接著婦產科醫師下場休息快麻掉的雙手
我快手快腳地重新控制好兩間的總髂骨動脈以及腹主動脈
拿掉氣球導管換成主動脈夾
快速地縫好主動脈
將後腹腔關起來
結束驚險的十分鐘

隔天病人順利地轉醒轉出加護病房
沒有中風或者其他後遺症
即使當初最低的血比容只有3% 換算成血色素只有1g/dl
果然血管內有體液可以維持血壓
比快速領血快速輸血還來得更重要實際

事後我自己想一想
其實以病人不是太胖的身材
只要婦產科醫師稍微讓一點位置給我
我應該可以幾秒鐘內就捏住腹主動脈可以快速地夾住主動脈再來慢慢找出血點
實在不需要使用遮斷氣球
另外我想到的是
似乎使用尿管也可以從鞘管內塞進去
一樣可以通過guidewire
一樣可以打出直徑約兩公分的氣球
可是可以省掉一兩萬元的主動脈氣球
齁齁齁...下次用人工血管在體外做實驗看看

我又想到
當初的狀況是在一肚子出血血壓未明腸子擠得滿滿又不確定婦產科醫師有沒有壓住出血點或者
腹主動脈的狀態下
似乎利用一兩分鐘的時間塞一下遮斷氣球還是非常有用的

我想到前一陣子外傷科因為骨盆骨折的病人
開刀進去卻沒有夾住腎動脈下腹主動脈
也沒有使用遮斷氣球
也沒有做兩側內髂骨動脈結紮
只想要送病人下去放射科做血管攝影及動脈栓塞
讓病人反覆的休克CPR
似乎有些不太對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