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幸福的一件事.... 談談偉大的細菌性心內膜炎手術的美技

我的一位病人是從社區醫院莫名發燒因為醫師仔細聽診才診斷出來是嚴重細菌性心內膜炎
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嚴重的主動脈瓣膜及二尖瓣瓣膜缺損, 最厲害的是細菌已經把主動脈壁吃破了讓主動脈根部鼓了一個大包
看了超音波我知道這必須切掉所有的瓣膜組織還要重建主動脈瓣與二尖瓣相連的結構,才可以真正徹底解決病人反覆性菌血症及心臟衰竭的問題,如果醫師只想做保守一點下台,肯定病人會出不了院.....

打足了兩個禮拜的抗生素, 我們趕快商請主任一起來做這個複雜的心臟手術
只見病人的主動脈瓣膜及二尖瓣爛得不成樣子, 主動脈瓣膜的下方真的發現那個在超音波下很明顯的爛窟窿, 我們將主動脈瓣膜連接至二尖瓣的窗簾狀結構全部切開並清除糜爛的組織, 最後開始要重建的時候來發現病人的右側冠狀動脈與左冠狀動脈在同一個瓣膜竇狀部長出來, 天呀...
我們縫完機械性二尖瓣瓣膜並將原先的主動脈二尖瓣窗簾狀連接部( aorto-mitral curtain ) 以人工血管重建後良好主動脈瓣膜足夠的開闔距離再縫上機械性主動脈瓣膜, 再將主動脈根部重建回來, 左心房頂重建回來, 左心房縫好,移除主動脈夾,. 縫好右心房, 讓心臟跳回來... 還好瓣膜閉闔都沒有問題, 可是右心室收縮不良, 推測是右邊的冠狀動脈還是因為主動脈根部重建造成壓迫血流量異常....我們再以不停跳的技術將一條大腿的表淺靜脈接到病人右側冠狀動脈, 果然原先收縮不良的右心室就恢復正常收縮, 到此, 病人已經接受心臟手術九個多小時, 接下來便是痛苦的止血程序

所有主動脈手術用到人工血管補片, 人工血管....都很難止血, 原因是主動脈壓力大, 任何一個不平整的針孔小洞都可以血流成河...我們中午沒吃, 晚飯沒吃, 拼命的在病人新的主動脈根部的人工血管補片上拼命的縫合止血, 很快的
1, 2, 3,4...小時過去了, 總算出血由快速湧出變成小河涓涓, 變成細流滴溚到可以接受的速度, 跟刀的學妹才發現, 原來縫完那麼多複雜的縫線後, 手術才完成一半, 另一半是耐心折磨人的止血工作.....

終於使用了好多種止血方法病人成功的達到可以關起傷口的小小滲的程度, 回到加護病房高興的看著第一個小時不到50cc 的出血量, 我才知道, 一個成功有經驗的心臟外科醫師, 其實就是要成功解決病人的生理畸形, 切除病理構造, 做好完美可能3D都畫不太出來的手術重建, 最最重要的是...... 讓病人不會死於出血..................................................................................................................................

 很幸運的我置身於這樣功夫絕頂神乎其技的主任領導下, 如沐春風
我期望有一天我可以單獨完成這個手術,當然, 如果有人可以跟我一樣有耐心的幫忙縫合結束後的止血工作, 那會是多幸福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