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主動脈弓全置換術, 很難達成的任務

急診在三天內就來了兩位主動脈剝離合併動脈瘤的病人

第一位病人由老闆親自處理結合傳統手術及主動脈支架結果悽慘無比, 開了超過24小時, 還是沒能搶救回病人
第二個病人隔天急診在找人的時候, 老闆已經沒力再戰,只好由我披掛上陣
鑑於以往開這種刀, 我們都盡量跟台x 榮總一樣, 盡量只處理處理上升主動脈這一段, 因為經驗不足的醫師如果一開始就計畫開太大反而會增加太多手術時間讓病人難以出院…….

很不幸的事情發生了, 這位病人主動脈一打開赫然發現原來主動脈破裂口就在重要的三支主動脈弓分支那裡, 想要假裝沒看見都不行, 只能做全主動脈弓置換手術了, 我心裡想, 天命如此, 我們就是沒辦法輕鬆處理……

全主動脈弓置換手術在全世界開刀方法還沒有改進以前, 可以說是開一位死一位,死亡率即使在很有經驗的醫院還是超過五成, 一般病人根本沒辦法撐那麼久的手術, 常見的死因是心臟無力, 肺臟會功能受損, 大腦會缺氧過久, 腎臟功能會完全損壞....如果病人必須做這個手術, 就很難不壞掉一兩個器官; 還好這幾年國外在主動脈弓手術上改良了許多手術技巧, 讓整個手術過程更為順暢, 器官缺氧低血壓的時間也變短¸手術後器官損壞的機會比較小, 出名的地方已經可以減少死亡率至兩成以下

手術很幸運的在9個小時候順利結束, 家屬在開刀房外面非常吃驚, 以為這次看不到病人出來了, 整個手術過程我利用了各種可以保護病人器官的方法, 插了一堆複雜的管路, 仔細縫合, 細心止血, 總算沒有流血太厲害, 就完成手術了, 病人隔日正常甦醒, 小便正常, 心臟功能正常, 出血量很少, 只是肺臟有短暫的功能受損, 相信幾天內就可以恢復正常
看來這位病人非常有希望成功出院

總醫師問我, 為什麼這個病人可以這麼順利完成, 我只是覺得處理這種困難手術最重要的還是主刀醫師不可著慌, 仔細一個個接口檢查有無過量不正常出血, 以前我們害怕手術時間太久對病人預後有不良影響, 這幾年我發現, 如果求快, 接血管前沒有分離出足夠長度的血管, 讓所有的縫線縫合在還算堅固的血管壁上, 很容易就讓等一下的止血工作非常困難, 所以說來說去所謂的” expertise” 除了累積的病例數外, 還要這種只有身在其中才會瞭解的沈著冷靜吧….
在日本已經大力倡導A型主動脈剝離手術第一次便應該盡量處理到主動脈弓部的今日, 我贊成只要病人狀況, 如果主動脈裂口不在升主動脈上, 醫師的經驗還可以, 我們也要多做全主動脈弓置換手術, 方便日後的處理

我手上還有好幾個只做上升主動脈置換現在變成超級大主動脈弓狀部動脈瘤的病人, 傷腦筋怎麼處理….


PS: 病人在我出國期間出院了, 手術後住不到十天, 看來順利度過出血這一關的病人, 幾乎都可以無事出院, 以前醫院一年只有不到十個主動脈撥離的病例, 最近幾年每年都超過二三十個, 是不是醫院急診室搞得太大太漂亮的關係, 嗯, 工作負擔又變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