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海洋獨木舟第二階段(一)

海洋獨木舟在台灣真的是冷門運動
即使偶而在省二號上奔馳的truck車頂上或者冬山河中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最近國際消息裡面
有座頭鯨從海岸邊竄出
新聞發布照片鯨魚旁邊就是民眾在海邊划的海洋獨木舟
實在是震撼的畫面

其實在國外做近海的海洋獨木舟休閒運動的時候
鯨魚海豚在獨木舟旁邊巡游是非常常見的畫面
只是出現在初學者學習前進各種進階槳法的海岸邊就少見了

我帶著小孩參加國內的獨木舟課程
家裡當然出現反對的聲音
主要是大家對海洋的恐懼
總認為滄海一扁舟實在是個只會出現在電影中的畫面民歌中的歌詞
在現實生活中實在太瘋狂了

我的辯詞是我跟小孩在澎湖的比基尼島就有靠著救生衣直接在近海浮潛游泳觀賞熱帶魚的經驗
只要不要在海中驚慌失措
人可以攀著壓克力船緣一定不會溺水
沒甚麼好怕的
這個流行國外靠海靠河的新鮮水上活動怎麼可以不用力玩一次看看
甚至
有機會我還想參加國外出名的跨島獨木舟旅遊到處划划看呢
...

終於接到獨木舟基地的通知
二階訓練課程就在颱風過後的週末舉行
前幾天下午
整個天空佈滿黑雲還有恐怖的午後大雨
我一直很擔心會被突然的大雨打壞出海的行程
更害怕好不容易請好的架
會因為颱風搗蛋整個行程取消

一直到出發前一天晚上大雨後
我還撥打教練的電話詢問課程是否如期舉行
然後不放心的帶上全套平常騎腳踏車穿戴的配備
快乾衣褲可折風雨衣goretex綁帶漁夫帽百變頭巾領圍兩套透氣遮陽袖套透指運動手套
防水快乾涼鞋運動內褲快乾襪以及防風運動眼鏡
清晨出發到獨木舟基地報到
記得上次在龍門露營區門口
看門的阿伯一直要我繳交入場費及停車費
還好我小孩拿出事先下載好的獨木舟報名單上面註明訓練費包含入場費及停車費
阿伯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讓我們免費進去露營區

這次可能是我這個暑假曬得太黑了
加上全套的防曬服裝
同一個阿伯看到我搖下車窗
聽我要到獨木舟基地, 只問了一句
喔, 教練喔, 請進請進.....
.........................................

二階的教練可是國家級總教練
曾經參加多次的國家比賽以及海洋三鐵
早上課程一開始
教練針對我們上次上課完填寫的回饋單
針對我們做的比較差的舵槳掃槳以及橫划做了深入的講解
我才知道
原來獨木舟運動可以用流體力學講解的非常清楚
根本不需要硬背強記

總教練快速的講完我們之前比較有困難的高階槳法後馬上要求我們立刻下水讓它看看我們的划槳動作
過了一個多月
我們一夥有人還參加了一兩次的獨木舟整天的課程
一個國外回來的阿妹還參加了一次的激流舟課程
非常積極學習這項運動
只有我努力的在醫院裡面賺錢存錢存假
好一圓划船出海的夢想

沒有上次多餘的太多休息
總教練看我們划了兩三公里就看出我們幾個問題
一個是再次強調不是提高划槳的頻率就可以升高速度
重要的是槳距跟槳面吃水的飽水度
尤其是槳距更是造成我們船頭是否維持朝前左右平衡一致的重要因素
讓我豁然開朗
原來我們如果手沒有擺在兩邊離槳緣一樣長的距離就會導致我們兩邊的划槳距離不一樣
造成兩邊划槳的力道也跟著不一樣
難怪我都會習慣偏一邊
聽了教練的話改變握槳的位置之後
果然好得多了
第二個是每一槳划出去外面的人看似乎都是划船者兩支手拼命的划
其實每一槳可能都有變化
可以是稍微前掃槳可以是稍微後收槳
其實每一下除了前進的力道之外更包含了許多方向的修正
第三個是初學者老是身體會在船艙中划動
沒有用膝蓋頂住船艙壁
造成划船的時候整個划槳的力道無法順利傳達到槳面
也是我們無法趕上教練船速的原因

早上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平衡
這是出海前最重要的功課
我們還是在福隆吊橋下做平衡練習

首先是用身體晃動翻動船身然後利用伸槳拍水的ㄧ霎那間將身體與船身回正
接著練習用同樣的動作體驗利用腰力將船身翻正然後再借助拍水回正
然後加大角度讓防水裙碰到水面接著讓身體一半接觸水面然後讓胳肢窩然後讓
臉一半最後讓頭髮碰到水面扭身體轉回來

我才試到第二階段防水裙碰水就翻船了
剛好練習前一個月練習的翻床復位術
我在水裡面試了好幾分鐘喝了幾口水都翻不上來
最後是教練一個動作一個動作修正講解原理我才真正的知道原來復位的每一個動作都是
有力學上的意義

才能平衡不會隨便翻船
實在太值得了

我們在吊橋下至少翻了五六次船
到後來已經可以一分鐘不到就爬上船了
我想真的在海裡面掉下去
也會熟練的爬上船了
接著我們一位女學員要求總教練示範一遍無槳式愛斯基摩翻滾給我們看
只看到教練不到幾秒鐘就從倒栽蔥的水面下暫停雙手一揮腰一扭
船馬上就被他翻回來了
連防水裙都沒有掉下半身也沒有浸水
太令人崇拜了
........................
(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