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來騎腳踏車上九份

每年總是跟家人上九份金瓜石享受
屬於霧氣氤藴山城特有的淡淡閒愁

今年打算來個不一樣的玩法
打算在福隆上完二階的海洋獨木舟課程後
直接在河對岸簡單的"無料" 露營一晚
一早起來向安檢所借個廁所快速地漱洗早餐後在太陽發威之前
將營帳與附近環境收拾乾淨
抬出行李箱後的腳踏車組合好打好氣設定好gps穿戴好防曬設備
直接從福隆吊橋邊出發經由省二號海線大約走16-7公里後左轉金瓜石十三層遺址
然後一路爬坡到九份的7-11喝咖啡

二號濱海公路是個景色優美令人流連忘返的好路線
雖然一路奔馳著不知道要趕往何處的滿載大卡車
還是有足夠大的路肩可以從容騎車
唯一的問題是整條路沒甚麼遮蔭一定要做好防曬
不然就是要在一大早出發騎車
從福隆至金瓜石幾乎都是下坡路
也只有經過一個不太長的龍洞隧道
跑快一點一個小時不到就到十三層遺址

從十三層遺址往黃金瀑布一路走在蜿蜒向上坡度不小的爬坡段往九份與黃金博物館的方向前進
還是一路上吸引了不少路過的轎車裡後座小妹妹的加油
仗著平時在山區騎車練習來的腳力
對付金瓜石至九份這段約五公里多的爬坡路實在是小菜一盤
從十三層遺址一路不休息地往上直到九份便利商店旁
沒有黑狗狂肺追逐下
費時不到五十分鐘
一直等到我喝完咖啡還不到七點半

我想要買個阿蘭草仔粿吃碗芋圓冰才願意回家
所以我決定開始下山打算騎到瑞芳火車站或者走出名的102縣道再接回
二號省道看是直接騎回露營地還是再騎上山一次

過了九份派出所沒多久就看到102縣道的標誌
我趕緊右轉下山
一路上總算遇到幾個自行車同好也正吃力的爬山往九份方向前進
看來大家都利用週日的早上一大早出遊
不願意窩在被窩裡腐朽

102縣道騎起來坡度比金瓜石緩得多了
一路上樹木遮蔭良好清涼舒暢
不需要強光遮陽鏡只要平光眼鏡就可以輕鬆在山中徜徉
大約七八公里路程就接回省二號中油廠旁邊了
我決定再繞回去騎上山
希望一路慢騎輕鬆上山可以在八點半至九點至九份老街買剛出蒸籠的草仔粿然後趕著
吃剛起鍋的芋圓冰一切就圓滿了

輕鬆地再次上到便利商店前
趁著觀光客還沒開始雲集
我連卡鞋也沒有下卡就騎進九份老街
然後停在草仔粿的攤子前面直接買了一葷一素的兩盒草仔粿
放進準備好的單肩背包中
又騎到芋圓攤前面點了老闆今早賣的第三碗芋圓冰
面對著八斗子漁港暢快滿足地吃完冰
往老街路口騎回去
打算從金瓜石另一個方向划下山騎回露營地打到回府

突然一個閃光燈一閃
我趕緊下卡停下車來

第一團日本團已經在導遊的指引下一路"絲菇已"" 奇洌"  來了
有人就對著突兀騎著腳踏車一大早就在山城老街尋找美食的我照了一張相片
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