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超級順利的bentall's operaton 班氏主動脈根部置換手術

那個月底才開的班氏手術患者今天回來門診了
看著他平穩的步伐以及中氣十足的講話聲調比起送來一大堆禮物的手術後病人還令人高興

這個病人應該怎麼說呢
早就知道自己有非常厲害的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
內科醫師千交代萬交代她一定要來心臟外科評估開刀的可能性以及風險
她就不來門診了
改到小型診所拿藥
一直到半年多後才又因為喘不過氣跑來內科門診拿藥治療
內科醫師還是老話一句
強逼著她到心臟外科門診

我看他活力正常, 血壓也控制得很好, 年紀也才60出頭
可是心臟明顯變大了
左心室功能在這半年的追蹤有明顯滑落
加上喘不過氣無法劇烈運動的心臟衰竭症狀
當然要及早開刀

病人家屬都希望他早日開刀可是病人就是拿不定主意
我太習慣這些牛脾氣的病人
將我應該講的話客氣的講完
就開給他一張轉診單希望他決定好了就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住院並做手術前的心導管檢查

一直等到有一天
專科護理師通知我有個已經決定要開刀的病人住進病房了
我還不知道原來是他已經下定決心要開刀了

我已經完全忘記他這個病人了
因為這已經離我開轉診單給他超過三個月了

我們好氣又好笑的趕快幫他準備術前的檢查
挖哩咧...
意外發現病人的主動脈根部原來變成一個超級大的動脈瘤
原來這個患者的主動脈瓣閉鎖不全根本不單純
必須動一個超級大的心臟手術
不只要換掉主動脈瓣膜
還要將將整個主動脈根部切除
將兩條冠狀動脈分離出來再重新種回預計置換的人工血管上

手術風險一下子從百分之三至五上升到超過15%
家屬知道病人的狀況還是非常放心的交給我處理
我利用最近整理這幾年來全世界各大醫學中心對於這個班氏手術的改良方法
將主動脈環狀部的縫合從一層縫合改為雙層並列縫合
成功的在下午兩點多就縫完皮膚完成手術
從將近九點麻醉開始算來五個小時就好了
而且病人術後出血量極少
跟以往班氏手術的術後大出血比起來真的輕鬆許多
病人也很快可以拔掉胸管順利的在術後10天出院

這樣模仿德國已經開了三百多台班氏手術的大師所建議的縫合法
似乎可以多多推廣
奇怪的是在國內反而沒聽到醫學會上有人提起這樣的縫合方法
偏偏我在google 上找到一篇大陸教授早在2003年就已經發表的論文
他雖然做得不多但已經高度推崇這個有明顯優點的手術方法
看來
       我們繼續在台灣的醫院內閉門造車自以為是絕對不可取
       不能到國外看看至少也要多讀點書
       多針對問題自己設想解決方案才能有進步的希望
       勉勵一下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