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從沒看過的一例急性上肢缺血!

急性下肢動脈阻塞在心臟血管外科是容易見到的毛病
多半是因為病人有心臟功能異常心率不整
產生的血栓血塊塞到下肢股動脈中造成急性下肢缺氧壞死
同樣下肢動脈完全塞掉
病人嚴重度可以從完全沒有血液至腳底小腿大腿造成很快出現蒼白冰冷麻木疼痛的急性
" 下肢中風 " 般的症狀甚至最後造成小腿腳部完全無法運動最後出現屍斑壞疽進展快速非常嚴重的
緊急狀況
也可以是一點症狀主要是病人雖然有血栓
可是在血管阻塞前還有小小的側枝循環提供阻塞後的動脈遠端血流供應
雖然不夠
卻不會造成嚴重缺氧壞死的緊急狀況

最讓我有印象的一個病人
因為心率不整血栓發現左手突發性無力麻木
急診室醫師很快就發現該側肱骨動脈摸不到脈搏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馬上診斷出來是血栓塞在手肘附近的動脈造成整個前臂缺血
病人的手麻痛冰冷蒼白非常厲害的症狀在緊急手術後恢復很好
沒有什麼併發症
回到門診
病人提到兩腳前幾年也有類似症狀
可是在他大量喝普洱茶清血後救" 慢慢" 好了?????
我職業性的摸了一下病人兩腳足背動脈

摸不到
再摸一下後脛骨動脈
也是不確定摸得到脈搏跳動
最後摸到膕動脈股動脈
確定病人兩腳也有血栓塞到股動脈可是兩隻腳的溫度卻是正常無比
可是病人發病幾年後可以到處走動爬山完全沒有任何症狀
屬於慢性動脈阻塞第一級的病人
不需手術
.....

每一年急診室總會診斷出這類的病人至少五六個
塞在下肢髂骨動脈股動脈的較多
塞在上肢肱動脈橈動脈的比較少也因為此處常有豐富側枝循環
病人的症狀較不明顯也比較容易發生延遲診斷的問題


所以當我聽到外院轉來一個因為不名原因上肢動脈阻塞在外院已經接受過導管手術
外科手術還接受上肢手臂筋膜切開術還有指頭壞疽的患者
我就很好奇
因為急性上肢動脈阻塞搞到這個嚴重手術這麼大我只有在外傷的患者見過

這個病人聽說喜歡做伏地挺身掉單槓舉啞鈴的運動
一年多前因為" 運動傷害" 造成左肩膀靠近肩窩的地方受傷腫痛
"慢慢的" 自己就好了
這次在一次運動後突然發現左手無力麻痛整隻手蒼白冰冷跑到一家醫院檢查
立刻診斷是左手急性動脈阻塞
緊急使用導管手術企圖做血栓溶解及清除還有氣球擴張手術
結果失敗
轉到外科使用手術清除血塊聽說效果也不好
最後因為手臂缺氧太嚴重
還請整形外科做筋膜切開企圖減少腫脹壓迫增加末稍血液循環

轉來我們醫院
是因為手術後好幾天
手指頭末端還是逐漸壞疽
手指溫度不足
手掌手臂腫脹
我們醫院重新做了一次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可以發現在左側鎖骨下動脈的地方有一個變形腫大的血管瘤以及斷斷續續的動脈血流似乎在腋下
有血管不連續的現象

血管走到手肘則只有走在不正常位置的小條動脈似乎還供應前臂
手掌及手指則沒有合成的影像
內科醫師趕緊幫他做一個傳統的動脈攝影以為可以做個心導管手術的處理


發現腋下動脈的血管呈現不規則狀基本上沒有血管阻塞的現象可是看起來是不正常腫大的腔室
應該是左側鎖骨下動脈瘤沒錯

在電腦斷層上似乎斷斷續續的腋下動脈在傳統血管攝影上則可以發現管腔還好只有肱動脈
有一些殘餘血塊貼在管壁上


這張圖與上一張大致一樣

可以看到原先醫院在手肘上橈動脈切開血管的地方血管修補造成一些動脈狹窄與內膜不平整


這就是電腦斷層上看不清楚的前臂動脈分枝看不出來是還有一些前臂動脈支應到前臂遠端
一樣內科醫師沒有做手掌與手指動脈血供應的檢查
只是跟家屬說血管基本上都是通的
沒什麼好做處理的

我被會診一開始也是看不清楚為甚麼病人左側鎖骨下動脈會如此彎曲脹大的怪樣
也不知道為甚麼病人會造成這次的急性動脈阻塞
一直到我調出原本還沒重組的橫切面電腦斷層影像
我才發現
病人的左鎖骨下動脈除了管腔擴大彎曲變形之外
血管外還有類似血腫塊的軟組織影像包圍住動脈管腔
這應該是之前鎖骨下動脈破裂出血之後造成血管壁嚴重破損可是卻幸運的被血腫塊包圍住
形成我們所謂的假性動脈瘤
原來動脈攝影上看起來彎曲變形漲大的管腔根本是沒有正常血管內膜的血管通道

當我看完這些影像後馬上很有信心的跟家屬以及值班醫師解釋我認為病人的發病過程
應該是之前先發生一次動脈受傷破損出血
形成假性動脈瘤
又因為血液在動脈瘤裡面打轉走在沒有正常內膜的腔室中引起高位的血栓形成
難怪病人的發病這麼猛烈
現在可以做的除了再做手背手指的筋膜切開術減少水腫增加指頭循環之外
再加上一些藥物
還要在適當的時候做一個血管內的包覆性支架手術


這樣的急性上肢動脈阻塞
絕對可以做一個非常少見的病例報告!
也告誡我們
傳統血管攝影以及重組的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都無法正確的看到這類假性動脈瘤的全貌
反而是橫切片的電腦斷層片才能見真章
跟腹主動脈瘤一模一樣
差一點考倒醫院的專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