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化膿性細菌性腹主動脈瘤

外科訓練出來的各個級層醫師自從沒有在跟我們十多年前受訓的時候一樣
我覺得看片能力普遍下降

以前我們每天早上都有固定的混科晨會
由外科部主任親自主持
總有人負責將有趣的一些主任挑選的病例與自己值班時發現的任何有趣病例跟放射科
櫃臺或者病房小姐借出X光片與電腦斷層片兩三大疊資料夾自由的拿到外科大辦公室討論
各個有興趣指導的主任醫師主治醫師就一邊吃著早餐準備門診或者上課資料一邊聽我們
報告病例並提供各刻必要的諮詢指導
幾年下來
可以看到許多奇奇怪怪的片子
對自己面對門診的急診的會診的困難病例也越來越有把握

我還記得
有個總醫師連腹主動脈瘤破裂的電腦斷層片都沒有看出來
以為後腹腔的出血血腫塊因為沒有顯影劑外漏不可能是一顆不到五公分的腹主動脈瘤破裂所致
可能只是 腰大肌出血 所致
結果沒有讓主治醫師做出立即手術的正確判斷
還好隔天病人雖然仍處於輕度失血性休克還來得及緊急開刀搶救
結局就是過兩三天的晨會被拿出來公幹好好的”指導 ”一番

雖然大家都神情緊張的接受心臟外科醫師的無情訕笑責罵
我們都知道
唯有拿出各種有趣的可供教學學習的片子
多多請教前輩醫師才能增進自己的看片能力
這是要作一個夠資格的臨床醫師非常需要訓練的知識

我記得
曾經與胸腔外科主任會診一位小兒科主任醫師的病人
其實是非常罕見的先天肺氣泡壓迫心包膜腔造成新生小兒血壓不穩的休克狀態
偏偏只要有經驗的醫師幾乎可以用一個簡單的胸部X光片就可以正確診斷出來
我們一大堆小醫師跟著胸腔外科主任
大家七嘴八舌的各提一個有機會出現在縱隔腔的大型氣泡疾病有哪些
反正當初的醫學還在google 仍還沒出現,
不可能像現在只要輸入足夠多的徵候症狀它甚至可以告訴您很可能的正確答案
大家就是胡猜一通再一個個通過大家的驗證
就像現在豪斯醫生影集演得一樣才是
可是只聽到小兒科主任一個個否認我們的腦力激盪發想
臭屁的說您們看過幾個肺囊腫氣泡腫瘤心包膜囊腫.....
非常鄙視地笑著說    一個???還是兩個?????

當場讓我們一大群小醫師難看
我非常看不起這種醫師的教學態度!@#$%^&
讓我這麼多年還一直記得當初他的嘴臉
從此我更發憤圖強
發誓要盡量看盡一切疑難雜症的片子
不只看一例兩例還要多多益善地大肆蒐集這些珍貴病例的影像檔
希望有一天也要讓該主任知道我們的經驗也會隨著時間快速累積

在以前沒有電腦影像檔的時代
我總是準備一台nikon FM2 搭配55mm微距鏡頭還有環形閃燈
或者拿出主任珍貴的F3搭配100mm大砲微距鏡頭
抽屜裡面永遠準備著一大盒正片底片
總是在各種討論會後拿著相機拼命拍照
也曾經將醫院過去幾年內開過刀的幾十例特殊病例的影像檔案全部借出一一翻看拍照歸檔
整理收集了好多年許多珍貴影像
製作成可以隨時上課使用的幻燈片
也期望自己可以隨時快速而有系統的跟學弟妹介紹這些珍貴檔案

曾幾何時
電腦影像進步一日千里
不管那個醫護人員都可以將患者的影像檔下載至隨身碟中
儲存自己覺得有趣受用良多的影像
我抽屜中幾千片的幻燈片一搬家就全被老婆丟掉了
說實在的
以前收集的那些當初自以為非常珍貴的影像
在日後的醫療生涯中豈止出現過五次十次搞不好都超過百次了
等到學弟妹開始羨慕崇拜的看著我們在會議中解讀影像時
我漸漸知道
醫學就是在一大堆的影像記憶經驗中
很快就分出高低了.............

前幾天
急診室值班醫師呼叫我說有個腹主動脈疑似剝離的患者想找我看一看
我在家裡調出影像一看趕緊打電話到急診去詢問
病人是否有發燒拉肚子
果然
是個細菌性腹主動脈瘤的病人
病人先是發燒一天後連續拉了三天肚子然後突然肚子劇痛難忍送來急診
可能原本有個小小的腹主動脈瘤因為沙門氏桿菌的感染破裂漲大成葫蘆的形狀

有些切面還有疑似顯影記外露的樣子
看起來很像腹主動脈剝離或者以為是腹主動脈瘤破裂
其實是細菌感染造成的假性腹主動脈瘤
也還沒破裂

另外在更低一點的腹主動脈上
還看到膿包樣的發炎物質包在還算正常的腹主動脈旁邊
證實是一個嚴重急性感染化膿的狀態
雖然聽說許多外科醫師不管病人有無膿包還是堅持可以使用主動脈支架簡單處理
我個人是非常不贊同
完全沒跟家屬或者急診學弟提到這樣的病例有不開刀的選擇
開玩笑, 將一條人工血管埋在膿包裡面還希望病人都可以沒事過關
@#$%︿&
又不是病人老到不適合開刀了唷

心裡想得亂七八糟
我還是趕緊跟急診醫師稍微講解一下也希望他下次遇到一樣的影像
可以非常有自信的直接告訴我這是  細菌性腹主動脈瘤( mycotic aneurysm )
要趕快安排開刀
我睡覺都會笑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