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迷走希克曼管 --- 中央靜脈阻塞

說起希克曼管 Hickman catheter 這種可以半長期使用的洗腎導管
由於有著皮下隧道袖口可以抵擋細菌直接從導管出口上行性感染
病人可以使用三個月半年甚至一年沒有任何不適或者感染
剛好可以用來作為

1. 急性腎臟衰竭, 短期洗腎等待腎臟功能恢復
2. 不確定腎臟功能能否自行恢復,估計短期洗腎會超過兩週或者一個月者
3.  尚未決定長期要使用血液透析或者腹膜洗腎者, 目前需要先有個過渡洗腎通道者
4. 等待腹膜洗腎管或者血液透析通道成熟, 暫時過渡洗腎使用
5. 生命徵象不穩定, 不適宜做長時間洗腎廔管手術或手術後無法配合肢體運動者
6. 因廔管阻塞或狹窄或感染出血剛做完洗腎廔管繞道或整形, 評估不宜立即使用原先廔管洗腎者
7. 骨髓移植使用
另外還有
遇到比較老的病人, 生命週期預期不會超過一年或者屢次做洗腎廔管失敗無地方可做
或者短期沒信心再做永久廔管的患者, 也只好暫時先做一個希克曼管手術讓病人先穩定一點
再談的諸多病人

偏偏這個看似麻煩垂在身上的管子影響洗澡
可是許多害怕廔管手術的患者卻非常喜歡把它拿來做永久洗腎通道使用
任憑洗腎醫師護士以及外科醫師怎麼勸說
明白告訴他這種希克曼管使用半年以上就有機會造成永久性的血管傷害
導致臉腫手腫最後變成想要找個正常洗腎的通道或者新作一個洗腎廔管都很困難
他們還是怎麼樣都不聽

今天從彰化x 傳醫院轉來的病人
便是因為右側頸部放了一個希克曼管總共放了七年洗腎都很順暢也不需要忍痛挨針
他常常得意的告訴別床洗腎患者自己多麼聰明沒有做勞什仔洗腎廔管洗腎也不會痛
因為導管於日前發生敗血症被移除了
拿掉導管的醫師試圖從左邊的脖子重新放一個希克曼管
結果手術了兩三個小時
還請放射科醫師幫忙
好不容易將管子塞到血管裡
結果脖子腫了一個大包出血不止
放好的管子還不能正常使用
更慘的是他的右手新做的廔管卻導致整隻手腫了三個多月還不會消
讓他非常生氣
覺得醫師技術不好
他聽隔壁床的病人介紹跑來找我
以為我可以輕鬆地幫他調整好希克曼管讓他可以換成左邊再洗個七八年沒事

我細看他的兩邊鎖骨上下有密密麻麻的青筋血管盤繞
就知道病人的中央靜脈可能已經因為放了七年的希克曼管造成血管阻塞
靜脈回到心臟要靠著體表密密麻麻的表淺側枝循環才能跑到心臟去
我請病人去放射科照了一張胸部X光片

哈果不其然
不能說X傳的外科醫師以及放射科醫師能力不好
這種左側鎖骨靜脈以及無名靜脈還有上腔靜脈狹窄甚至阻塞的病人
還可以在放射屏下病人沒事地將導管放進不知名的側枝循環血管中
塞進快到心臟的位置
只是因為管路彎折
無法洗腎
醫師已經盡力了

我看完片子
再狠狠的跟病人衛教一遍
這就是貪圖使用希克曼管長期洗腎的結果
...中央靜脈阻塞...
結局就是上半身沒有辦法再做任何廔管
只能做在下肢
至於上肢的廔管則必須移除或者結紮才能讓右手消腫
我故意嘲笑他這下子
即使我們順利的做完下肢的廔管可以洗腎
病人每次洗腎都要脫褲子洗腎了一定會很不方便了

病人非常懊悔
我還告誡他要跟其他有一樣不良癖好的腎友衛教
千萬不要拿醫師的勸告當耳邊風
自己吃不完的苦頭

病人走出診間
我職業病的心裡另外想
有沒有辦法
使用導管氣球擴張的方式將病人阻塞的上腔靜脈也好無名靜脈也好撐開打通
再硬塞進一條新的希克曼管
達成病人的希望呢

Damei!不行!
如果成功他一定又不做廔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