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看! 人家連這麼長範圍的腸骨動脈慢性完全阻塞也可以支架成功

這個右腳最末稍許多根腳趾頭發黑疼痛的洗腎老患者從彰化帶著核磁掃瞄過來我的門診
只因為彰化的醫師評估病人的身體過後
認為麻醉風險極高
不建議做大手術不管是接血管或者截肢
都非常危險

我欣賞完他們帶來的核磁掃瞄片
仔細的詢問病人右腳疼痛的狀態以及發作的時間
發現右腳除了許多腳趾發黑之外
即使在垂足狀態下有不正常的微血管充血發紅
腳背摸起來還是冰冷一片
我問阿婆腳痛不痛
他們家屬搶著回答   阿婆這幾個禮拜晚上幾乎痛得睡不著覺總是腳垂在床邊才會覺得比較不痛
勉強可以睡睡醒醒挨過一晚

看來是慢性動脈阻塞惡化出現阻塞壞死缺損
屬於第四級有嚴重肢體喪失風險( threatening limb ischemia) 的病患
非想個辦法重新建立右側下肢動脈循環不可

由於病人之前有中風過的病史
我與家屬商量開刀或者支架的事宜
希望可以保住阿婆的一隻腳
至少讓她擺脫夜間患肢椎心疼痛的困擾
承諾先做好頸部動脈以及心臟的檢查
然後馬上安排作支架手術或者動脈繞道手術

頸部超音波發現病人的左側內頸動脈有嚴重狹窄
我們請內科醫師做個頸動脈攝影
希望有機會幫病人做個頸動脈支架
結果頸動脈攝影發現根本左側內頸動脈在開口的地方已經完全阻塞
無法放置支架
結果內科學長在心導管室就將他左側腸骨動脈原本我打算在開刀房考慮是否要放置
左腸骨動脈支架加上股動脈繞道的病灶
好心的隨手地幫我處理了
隔天我才知道
原來病人前一天晚上在心導管室做了一個多小時的檢查原本跟家屬講好看看能不能做頸動脈支架
減少手術中或者手術後再次中風的風險
結果是幫沒有症狀的左腳放了一支支架
哈 =='''

家屬這下子疑惑了
那麼頸動脈阻塞狹窄的問題無法解決
手術中手術後再次中風的風險無法保證
他們只好選擇內科學長再三跟家屬遊說右側腸骨動脈完全狹窄的地方也可以支架處理看看
家屬複述了學長的話" 外科叫您們開刀, 內科這種血管塞住都是用通的啦, 您們去外面問問, 血管阻塞到處都嗎用通的, 沒有人選擇開刀啦..... "

說實在的從家屬口中聽到內科學長講這種話我實在不相信
主動脈及腸骨動脈末端慢性阻塞的疾病 aortoiliac disease
雖然全世界的內外科醫師都在挑戰能不能用支架解決這個原本公認要開刀的地方
可是說到橫大西洋學會共識規範中
這樣的阻塞屬於D型病灶
開刀做動脈繞道是學會建議的標準治療
什麼時候在內科口中變成是....沒有人選擇開刀啦
#$%^&*()

我在心裡面再從頭考慮一次家屬的要求
先是病人腳痛得無法睡覺腳指頭壞死
因為洗腎心臟不好中風過麻醉風險高
家屬來我們醫院希望可以不要大麻醉大手術可以簡單解決患肢疼痛的問題
我在門診考慮了幾個方案
當然包括可以試試看挑戰TASC II type D lesion 做血管內支架治療
至少病人不用大麻醉
成功率可能也不低
只是考慮病人的多重問題希望在內科那裡得到一個手術前的診斷與處理
結果一夜翻盤
現在內科醫師直接對外科醫師的說法宣戰
認為他們有把握可以全部使用導管治療成功
那麼家屬的原先希望可以實現
我樂觀其成
馬上跟家屬商量將病人轉給內科學長
靜待他們的卓越技術可以解決病人下肢動脈阻塞缺血疼痛末稍壞疽的困擾
結果得到的答案是" 如果通成功了我們就接收這個病人..... "
我哩咧!!!!

果然
在休息了幾天等待顯影劑的副作用稍稍過了之後
學長終於將病人再次送進心導管室
使用混合逆行導航與前行導航的技術
成功的將好不容易由左側股動脈塞進來的親水性導絲技術高超地鑽過右側腸骨動脈阻塞病灶
然後用夾夾樂的夾子snare 從右腳導管中抓出來
然後陸續使用小氣球大氣球然後放上8毫米的支架再做支架後的氣球擴張處理
漂亮的挑戰準則成功
外科不到一個小時就被K.O了
.......................

我們一群被打敗的外科醫師
看著漂亮的支架手術後的電腦斷層片







只能苦吞人家事先老早跟家屬預告的結果
檢討是否自己在評估病人是否" 比較有" 機會做導管支架治療成功的經驗沒有內科足
還是內科這幾年挑戰太多慢性動脈阻塞的經驗已經是金鎗不倒沒有難得倒他們的病灶了

現在我相信病人的右腳循環進步一些
即使淺股動脈的慢性動脈狹窄沒有處理
光是由深股動脈來的側枝循環就足夠讓腳指頭清創的傷口大有機會長肉癒合
只是心臟外科醫師在家屬及病人面前如此掉漆
內科醫師恐怕再也不會找外科接血管或傷口的後續處理了
那麼接下來病人右側多根趾頭壞疽的手術切除擴創換藥縫合
只能仰賴整型外科或者骨科醫師了
只希望病人不要又碰到魯莽不想讓病人的傷口慢慢癒合的醫師
一下子就將他的腳從膝蓋下切掉了
這聽說已經在別的醫院發生過很多很多次了
喔!!!!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