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葉克膜成功拯救腸病毒重症病例

大家看新聞都知道腸病毒71 型會侵犯心臟與腦神經系統
小朋友原先還只是疲累感冒症狀沒幾天就軟趴趴喘個不停
心跳上升呼吸變快醫師覺得有些異樣
如果有心臟超音波就可以見到心臟漲大收縮變差動脈壓力波型變差
小小的心臟處於嚴重代償失調的壓力之下

這個時候即使患者的血壓還不錯
我們從前醫治心肌炎的經驗
一定要盡快使用葉克膜( ECMO )才能使心臟免於惡性循環之中
難怪疾管局覺得每個區域的大型區域級醫院以上的醫院一定要具備使用葉克膜的能力才能在這一波腸病毒噬虐中全身而退
週末的這個重症個案其實是台中本地的第一例
腸胃科主任非常盡責的在週末晚間親自診斷出來腸病毒已經嚴重影響病人心臟功能
超音波下病人的左側心臟漲得跟一顆小圓球一樣, 嚴重壓迫右側心臟
病人的血壓竟然還是正常
就只是意識不清呼吸加速心跳急促

這樣的患者在別的醫院可能還只是擺在重症病房觀察及藥物治療
這是普遍內兒科系醫師的弱點
因為完全忘記有葉克膜這種東西對於這種只有一個器官損壞的患者常常有去危轉安的魔力
等到病人已經嚴重休克
才跟家屬講已經盡力
唉唉唉......

我們醫院的做法則是建議患者開胸作葉克膜置放
並且還將病人的心房中隔剪開一個大洞讓病人的左側心臟可以達到減壓休息的目的
當然家屬很難接受這種好像要莫名其妙肚子痛卻開心臟的說法, 以我當父母親的立場也是非常不捨得

可是回顧我們這一年來的成績可是5個病人完全康復存活與X庚的五成存活以及x基的兩三成存活率好太多了差別我看就是在這個葉克膜循環的設計
這種病毒性心肌炎幾乎可以在葉克膜以及心房中隔開洞術的有效支持下迅速恢復心臟功能
三四天內就可以拔掉葉克膜修補心房中隔
還給爸媽一個活蹦亂跳的小朋友

所以曾經有醫師堅持可以不開胸只放兩根動靜脈塑膠管在病人的脖子的葉克膜設計也可以讓病人恢復, 我相信如果左側心臟還有部分功能我相信這種說法是可行的, 可是一但發現病人的左心功能很差, 心臟在葉克膜之前就收縮很差腫脹不堪, 我則堅持如果沒有作心房中隔開洞術, 有效對左側心臟減壓, 那麼心臟恢復的時間將延長甚至一直變差, 絕對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所以同樣一個葉克膜好像大家都一樣
可是裡面的學問可差多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