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獨處

不可否認的外科醫師在養成教育中會一直尋找獨處的機會
至少我一直如此

一年級時希望可以自己一個人開盲腸炎
希望自己一個人趁主治醫師還沒來的時候就已經開進肚子分離出膽囊或是整個肝臟
希望趁主任還沒穿好無菌衣刷手好我已經接完血管...
即使這麼多年我還記得
自己一個人第一次鋸開胸骨看到心臟的喜悅
自己一個人憑著記憶做好體外循環的插管準備
自己一個人緊張兮兮的做下腔靜脈環繞止血帶
還有自己一個人第一次獨立完成當主治醫師後的第一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天知道   那個心肌梗塞的病人根本不知道我還沒有自己一個人開過這個手術呢....即使我已經站在主任面前作助手已經超過六年了...
還好知道我幫他手術迄今已經七年了
他的繞道血管還是每一條暢通無比, 讓我心裡好過許多....

所以在我處理住院醫師與總醫師訓練的時候
我也盡量讓他們獨處
讓他們要獨立面對病人開刀時的每一個意外狀況
可以享受手術成功的果實
也要承受手術失敗的黯然神傷
尤其必須鍛鍊當意外發生時的臨場反應與鎮定

所以親愛的
別以為主治醫師不在您旁邊就代表他沒教您什麼
您應該慶幸您遇到一個聰明敢責任下放的的主治醫師
或許他也真的是個懶惰蟲
可是您要知道
越早熟越聰明有能力的小孩往往出在lazy/lousy parents 的家庭

還是該高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