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聯合國奶媽....

我的兒子在我辛苦提早做外科部總醫師的無日無夜的恐怖時候誕生
雖然說小孩子酣睡的沈靜安詳的臉是每個父母親永遠無悔的甜蜜
我們為了夫妻兩個同時在學院及醫院上班
真的很早就積極的找保母

我們樓下住了一個外國家庭
爸爸根本是電影女狼俱樂部中黎安萊姆絲爸爸的翻版
肥胖敏捷積極有禮注重教育
以前在聯合國亞洲總部上班退休來台灣做貿易工作
精通國台英語緬甸印度泰國語
是當初二次大戰從雲南逃到緬甸的異域孤軍二代
媽媽則是親切如蘇珊大嬸般肥胖笑臉堅定廚藝精湛的家庭主婦
精通各式泰緬印度料理
家裡收拾得一塵不染
別無長物

他們老夫妻兩個的小孩厲害了
一個在英國倫敦貿易公司上班派駐澳大利亞地區經理一年總回來幾次每次都是帶著一堆雞雞呱呱
的外國小孩般的幾個小朋友在小小的公寓裡操著流利繞口的英文吵翻天
一個在日本大學結束後直接考上航空公司準備當飛機駕駛
最小的女兒在日本駐台貿易商當翻譯會計
嫁給一個年輕有為的印尼華僑三代
留學德國多年目前在德國駐台貿易商做倉管經理人員

我們當初每天在電梯遇到這一家人
總是好像遇到外國人般非常禮貌手足無措的打招呼
平常簡短的聊天則是英文中文台語穿插胡扯

我的小孩還沒生下來
這個外國奶奶就自告奮勇願意辭掉目前已經帶到三歲的小朋友的奶媽工作
幫我們24小時帶小孩
價碼當然是幾乎以美金計價...

我的小孩再出生四十天離開坐月子中心就直接住進我們樓下的奶媽家
我們夫妻兩個總是下班了
將小孩接回家抱一抱
累了上床前趕緊將小孩還給奶媽

每次總可以聽到小孩子宏亮的哭聲隔著幾層樓以及厚重的隔音玻璃傳進我們家
奶媽非常辛苦的一直負責小朋友白天的吃喝用睡覺洗澡玩以及教育
我們觀察了小朋友很快的就適應用蓮蓬頭洗澡洗頭
看著不到幾個月的小朋友仰著頭享受蓮蓬頭沖洗的水柱按摩頭皮讓人發笑
我們準備的幼兒澡盆則只是鴨鴨等一群水中玩具的洗澡盆

後來我們學著奶媽這樣洗澡總是嚇壞一群家裡的婆婆媽媽姑姑阿姨

告別奶媽含辛茹苦的兩三年拉拔以及奶媽家白天聯合國般的詭異教育
就在脫離尿布的第一個月
我兒子總算可以申請進一個慈青導師辦的daycare 幼兒園
變成晚上在奶媽家睡
白天則在幼稚園接受上人以及蒙特梭利教育的薰陶

兒子的特點在幼兒園很快被老師以及我們觀察到了
完全不怕吃酸吃辣
根本就是個泰國人
還有語文模仿能力超強
英文發音l, r 絕對分得很清楚
講得又好聽
沒有一絲台灣英文腔

如此我們又輕鬆了一年
奶媽終於賣掉台灣的房子
跟著老公
跑到紐西蘭移民去了
我兒子抱著奶媽的腳非常不捨得樣子
弄哭了好幾個大人...

每年聖誕節或是新年
總會收到遙遠紐西蘭的奶奶的卡片
我們總是幫小孩整理一些照片以及讓他自己做個小卡片寄還給奶奶
有了MSN, Skype
兒子更方便了
可以直接跟奶奶對話
只是奶奶已經忘掉一大堆中文
就跟剛來台灣住的時候一樣
又是中英文夾雜了...

這個週末
奶奶的女兒特定從印尼夫家拋家別子跑來我家待了一天
只是為了幫奶奶看看已經長得非常大的小孩
聊到以前的總總
聊著這幾年彼此的長進以及見識
聊到印尼華僑四五代的教育
聊到彼此的小孩
聊到小孩的教養觀以及彼此珍視小孩的自主禮貌以及兒童的遊玩權
她很緊張的告訴我們他的老大到三歲才開口講話
一說話就是英文印尼文中文德文日文夾雜
在出口講話之前他們不知道已經幾次帶到新加坡台灣的一流醫學中心做語言發展的檢查
結果
醫師的結論都是勸父母親在小朋友學說話的時候
盡量只教一種語言
哈...

我發覺不只台灣
整個亞洲國家
只要是中國人的地方
只要經濟許可
沒有一個家庭不精心安排小孩子的教育
在印尼的華僑小孩
上特殊學校用著新加坡的課本以及聘請新加坡來的印度來的英國來的美國來的老師
過著跟傳統印尼人完全不同的生活及教育
嘴巴說著三四五種語言

我的天呀
未來的這些亞洲菁英迷你聯合國教育下的小孩們
他們的父母親就是有國際觀跑遍全世界的父母
他們的未來成就
豈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