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以移動式X 光機避免希克曼管植入致命性的危險

最近在醫院的洗腎病人中
推廣自費的三層鐵氟龍人工血管
理由是   病人不需冒風險作頸部的暫時性洗腎導管, 希克曼管的植入手術

內科醫師與病人往往會問
到底希克曼管有多少危險
根據不正式的統計
每年總會有幾個因為執行希克曼管植入手術要嗎引起致命性心率不整, 要嗎因為病人原本有些肺水腫喘不過氣或是肺氣腫在手術過程中引起病人缺氧甚至急救
還有一些大靜脈損傷心臟破裂心包膜填塞的病例

我們因此查了一些國外期刊論文
發現這些血管損傷的個案約一千個有兩三個
可是對照我們醫院一年二三四百個希克曼管植入手術
幸運一點的只出現一兩個
慘一點的可以一年三四五個

一開始我們對於插完希克曼管或是執行插入過程病人突然休克或是血壓降低
總以為是病人的心臟問題或是內科疾病造成
可是慢慢的發現
這些休克救回來的病人的確有些是電解值失調, 氧氣不足, 嚴重二氧化碳堆積或是酸中毒,  心臟無力或是腎毒素太高
可是也有許多患者是因為迅速發現心包膜填塞或是肋膜積血
趕緊打開肋膜腔或是心包膜腔才有機會找到血管上的小破洞做個縫合修補
才讓病人倖免於難

我還記得我們醫院開刀房小姐的母親也是在我們資深學長的親手操作下
術中產生休克
幸好迅速發現立即開胸
很快就救回來了

所以我努力的找國外對於這類操作這個可能有危險的手術時
有沒有甚麼辦法或理論可以讓臨床醫師減少這類恐怖情況的發生
我們那麼從彰基過來的胸腔外科主任
老是在我們檢討這類併發症或死亡病例的聯合討論會上大聲疾呼
只要操作這類血管手術,可能是中央靜脈導管,或是化療人工血管或是洗腎導管等等
只要手術過程發生休克血胸
就要立即開胸
才可能有機會
我在底下心裡想???
彰基發生過幾個呢???
怎麼您講得那麼篤定熟悉????
哈 ...

或許這類的發言說多了還是有好處
所以上個月才會有別科的醫師幫忙做這類手術時
造成病人右側血胸
請胸腔外科開刀進去看
又立即請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到開刀房幫忙修補血管的迅速反應動作
病人也是成功搶救回來

我有興趣的是
我想要整理這類大血管損傷的患者的資料
看看是否有些特殊情況比較會造成大血管損傷
是左側插管呢???還是無名靜脈或者是內頸靜脈或者是上腔靜脈有狹窄阻塞??
我應該可以假說是這類狀況的發生
要嗎就是不銹鋼導絲不知在那個血管狹窄處被醫師或硬管子用力一捅就穿出去了
也可能是洗腎導管的可撕開套管的硬度太高管徑太粗還有跟不銹鋼導絲間的密合度不良
造成開刀醫師施力在套管上卻反而讓導管蜷縮變形最後這個導管不僅沒有乖乖的沿著導絲往前
前進到心臟腔室中反而沿著捲曲的不銹鋼導絲將血管穿破了

所以我發出科內醫師的小小通知
希望在大家做這個小手術時
遇到阻力或放得不安心或不順暢的時候
一方面要用超音波做穿刺血管的動作
一方面希望也要請流動護士推來移動式X光機
一邊照X 光
一邊慢慢轉不銹鋼導絲確定導絲的的位置正確也要一路追蹤導管的套管是否乖乖沿著
不銹鋼導絲前進
而這些收集到的即時X光片一定可以寫一篇很不錯的論文...
我手上已經有左邊洗腎導管執行不順及時發現套管將
不銹鋼導絲歪折變形的照片
再來收集一些右側的洗腎導管導絲不順暢或是套管擺不順的照片就可以了
除了論文之外
最重要的是
相信病患在這樣小心監測的執行手術下
我們今年度執行暫行性洗腎導管希克曼管植入手術的患者產生的大血管損傷的比例可以降為0%
加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