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超級大的第一型心室中隔缺損

先天性心臟病中最多的還是心室中隔缺損
不是每一個聽到心雜音的小孩子就需要做心室中隔缺損手術
往往是在小兒心臟科追蹤幾個月看小孩子是否有心臟衰竭養不大或者肺動脈高壓持續攀升的不正常現象
有的症狀持續惡化的病例則可能在一歲前就需要開刀修補破洞
有的症狀不利害的可是還是有肺動脈壓力上升疑慮的病例則建議在小學入學前將破洞修補完成
防止變成無法挽回的肺動脈高壓症

心室中隔缺損放久了其實有幾個變化
一個是缺損變小, 往往被破洞旁邊的三尖瓣瓣膜組織蓋住有的人則被主動脈根部的主動脈壁組織蓋住
所以缺損變小, 以後再陸續追蹤可能心室中隔缺損就變不見了不然就是太小變成不需開刀
一般利用三尖瓣組織來蓋這個破洞不會有嚴重後遺症
若是利用主動脈壁組織來蓋這個破洞就可能有造成主動脈瓣膜逆流的後遺症
解決一個問題反而製造另外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最常見的心室中隔缺損第一型
由於高位置的關係很容易造成主動脈瓣膜的問題
所以這類型的心室中隔缺損
不管缺損大小一律要在適當的時候建議病人開刀

這一天
我幫忙一位從來沒有被發現診斷出來的超大的第一型心室中隔缺損的病人開刀
超音波下面看到小小的心臟有個將近兩公分大的破洞
這種病人應該會在不到一歲的時候就已經接受心臟手術修補
可是病人養到
8歲, 38公斤重
卻一點都不喘完全沒有因為這個超級大的心臟內破洞就產生慢性肺動脈高壓的問題
原來是病人的主動脈根部的動脈壁遮住了90%的破洞
讓這個小女孩一直到8歲了才因為感冒被聽到心雜音才接著被發現
這個差一點沒被診斷出來的恐怖心室中隔缺損
如果再拖個幾年
就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不然就是自己破掉產生一個主動脈至右心室的廔管
 病人恐怕會馬上休克喘到送急診
後果不堪設想

開刀前
我一直擔心這個小病患的主動脈瓣膜會因為我們的人工補片修補後改變它原先的3D立體結構造成主動脈辦閉鎖不全
那麼我可能就必須幫他做一個不太容易的主動脈瓣膜修補
還好我以一個比這個破洞還大一點的補片將破洞修補起來
將澎出的主動脈根部動脈壁壓回主動脈
迅速的關閉血管及心臟切開口
讓心臟跳回來
做一個食道超音波
哈,
沒有主動脈瓣膜滲漏
兩個半小時輕鬆完成一個小兒先天心臟手術

手術後我問媽媽大多數病童家屬都選擇暑假來開刀
她們怎麼會選擇寒假過年前

我忘記今年可是最長的寒假唷
難過又有許多先天心臟病小孩最近來開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