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沒甚麼好期待的抽成制度

新院長就任好多個月了
換上一個管中的頭頭當副院長
從此急診內科外科一片哀鴻遍野
原來是每個主治醫師主任醫師都被減薪了

我小小的統計了三個月來的總刀數
發現大多維持一個月80-100台的刀量
可憐的是一個月的提成從原本一個月五六萬元降到一個月1萬九
也就是說一台刀可能開一個小時可能開16個小時
平均一台的提成只有190元到700元

醫師的手術時薪真的可能不到一個小時一百元
比小姐還不如

所以當開刀房小姐看我週末週日開急診刀開刀下午七八點晚上三四點
恭喜我又賺了一台刀的時候
我真的眼淚在眼眶打轉
不知道找誰哭訴
我很不敢讓她們知道我週末週日拋家別子的來開刀
一台刀能賺個兩百元我已經感動得快哭了...

我嘗試找原因
可能是會計室小姐弄錯( 可是連續三個月少得可憐的提成, 算錯???? )
可能是蔽科虧太多錢了( 嗯, 有可能,  最近又進了氬器電燒, 第三套才是第四套開心器械, 修理了心肺機,
還有折磨人的按病記酬的定額給付....)
還是因為病人上個月開刀卻沒有在這個月出院, 導致保險組還沒跟健保局申請給付, 所以還沒有算出該病人的手術提成給手術醫師( 我以為這個理由最可能, 因為上上個月我開刀的病人很多都拖到下個月才出院...結果問了會計室, 她們說" 照道理" , 提成的計算是算事實發生日而不是保險組申報日...)

我打電話請心臟外科新任的科經理幫忙詢問
可惜她連一台刀外科主治醫師應該可以提成43% 都搞不清楚
我只能搖頭嘆息

所以我這些天全家拼命的統計我前五個月所有的刀表以及總手術點值
希望看出醫院會計室計算的可能比率
希望知道我們一台刀報到健保局可能一萬元
我們可不可能拿得到一千元



結局是令人失望的
我計算沒有急診加成之前的一個月手術費總點值
平均一個月都在一百萬元左右
結果我的提成便是我說的2萬元好一點的是五六萬元
也就是當初醫院給外科主治醫師的提成原先說好是43%,  實際上可能只有5-6%不到

所以醫院外科醫師的提成算法可能一台手術報到健保局的點值是一萬點
分給醫師500-600元
其餘的變成醫院的成本以及應有的利潤了
即使如此, 醫院還是說我們科每個月繼續虧錢




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