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主動脈子彈傷救得了嗎????

今天一大早早就安排好總醫師主持科裡的晨會
跑到久違的外傷急診會議室開combine meeting
原因無他
我希望看看不同領導者下的外傷急診科有何不一樣的面貌

開會準時開始
原先一貫的會議主持人縮在最後排的位置綜觀一切
會議由科主任自己主持
出席的人比起以往減少了一半以上
麻醉科醫師倒是來了兩個
令人欣慰

外傷科的晨會總是豐富而有學術性
主要是發話的人往往是主治醫師以及擁有豐富外傷急救學問的科主任
總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以及見習醫師則變成欣賞主治醫師唱做俱佳被教育的一群
難怪我們的實習醫師見習醫師一來到我們科就很不習慣

在一大堆的統計資料與論文update 之後
跟正統的醫學討論會一樣有符合這些資料適切的結論與開放討論
令人咋舌

聽到第二個病例報告
一樣由資深主治醫師出場
一樣底下討論醫療過程砲聲隆隆
完全保留老副院長還在的時候的水準
看他們厲害的手術前評估急送開刀房緊急手術
手術中的判斷與damage  control 的正確處理態度與手術步驟
在在都展現出極有水準的治療成果

唯一的問題是

沒照片沒真相

誠如小惡魔討論區的名言一樣
可惜只有一堆又一堆的幻燈片
有些可惜

開會結束前可能大家都看到我了
突然間大家突發奇想的討論起如果子彈打到腹主動脈怎麼處理
我在底下拼命笑...
哈   我很想簡單的講一句
主任說過的話

刀傷有機會
槍傷沒救回來過

我在會中大力鼓吹我們的側胸主動脈夾處理任何橫隔膜下大量出血休克治療無效或效果不良
的trauma blue 患者
另外我鼓吹我們最近使用成功的主動脈遮斷氣球技術
迅速的搶救病人岌岌可危的低血壓
馬上大大降低橫隔膜下出血的速度

回到家裡
我趕緊google 了一下

真的跟主任說的一樣哩
早幾年槍傷大出血的病人死太多了很難很難救回來
越戰後幾年才開始出現成功的病例
那當然跟醫師處理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
我只記得論文裡的重點
趕緊暫時性的前後夾住出血主動脈
趕緊修補或者在20多分鐘內做完主動脈置換手術
病人往往可以毫無驚奇的完全恢復正常

哪一天有機會一定要來一下的!!!!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272784/pdf/westjmed00225-0066.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