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暫時性洗腎導管--希克曼管 Hickman catheter 反覆不順...

最近連續遇到幾個放暫時性洗腎導管的病人洗腎不順的病人
以往使用舊式的希克曼導管 Hickman catheter
可以在洗腎室剪掉固定管路的縫線前後挪移轉動就可以正常洗腎了
現在使用這種鐵氟龍袖口加大管子加粗的新型希克曼管
幾乎無法調整
只能進去開刀房換一條新管子

最近一個阿婆
連續放了兩次都洗腎不順
照了一張胸部X光片
發現管路的位置正確
整個管路也沒有凹折不順的地方
讓人想不透為什麼洗腎的時候有時候就很順
有時候就沒辦法洗腎



我建議家屬 要不要自費使用前頭分叉的新式洗腎導管
比起之前單一出口的希克曼管
這種管子前頭分成兩個開口
可以降低兩個出口同時吸住頂住血管壁的機會
也可以減少洗腎時血液的再循環率recirculation


至少至少放了這個管子
導管不順的機率將更行降低

結果家屬一聽到這條管子要自費
又拒絕了

我只好請病人萬分忍耐一下
我試著再換一次管子
這次我選擇比原先19公分的管子更長的23公分希克曼管
在透視屏下仔細的調整好位置

果然換完管子
洗腎室就再也沒有再聯絡我洗腎不順了
可是看到管子長到幾乎快碰到三尖瓣真是心裡毛毛的

同樣的病人這個禮拜又弄了兩個
奇怪
真的是      長不一定有用   短一定沒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