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新兵訓練中心

退伍這麼多年
我還一直想到以前成功嶺上的連長與衛勤學校的小隊長
想著他們一梯一梯的看著剛上大學的 小毛頭
想著他們三個月三個月的按表操課剛從大學畢業的準西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等預備軍官們

一樣有人與人之間的陌生與距離
下馬威扮黑臉賞罰分明恩威並重一套套的領導統御模式可以在自己的連隊裡清楚看見
經過一陣子規律的出操與上課
枯燥的起床號快速漱洗著衣集合點名訓話晨掃早餐上課中餐午休出操運動晚餐整理槍械
彼此從階級服從到互相瞭解進而可以推心置腹完成一次次的任務可以帶隊比賽
環環相扣精心規劃的訓練課程
除非真的不把當兵訓練當作一回事的少爺兵國民兵們
還真的無法不投降於鐵漢柔情規律齊整舒適安定的軍旅生涯

外科醫師從住院醫師第二年第三年就要表態要選哪一個科別
我帶過的總醫師們已經有林, 翁, 黃, 林, 劉, 吳
如果把他們當作一梯一梯的阿兵哥
我這個負責訓練偶爾還會懷疑自己能力的小隊長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連自己都搞不清楚
敵人方向與自己目標的領導統御及操課訓練模式
真是野人獻曝不值一提

阿兵哥們一梯一梯的離開我們這個"新兵 訓練中心 "
我總是心裡複雜
到底是教會了他們足夠戰技了嗎? 我有示範足夠的身教言教嗎? 他們能獨當一面嗎???
我更在意的是  幾年過去了   他們不後悔當初的選擇嗎??????

聽到另一個訓練好的總醫師又抱歉謙卑的跟我道別
準備到另一個地方驚蟄出蛹蛻變起飛
同樣的衝擊又再一次狠狠的敲擊我呆滯驚訝的蠢笨心靈
相對於老闆在開刀房裡旁若無人的怒吼抓狂
我心裡只是冷靜的承認.....

是呀...
我們這麼多年還是只能勉強當個心臟外科的新兵訓練中心
我們建構了一個巢勉強讓巢裡的幼鳥吃飽喝足有足夠的訓練與自信
That's it!

這些離巢的幼鳥更該去更寬廣的" 育成教育中心 "大展身手
獨立高飛
我在植物園快步的走著
腦筋清明地想著
我未來的的角色還是應該放在設計更好的訓練課程如期完整的將這些一梯梯的新兵帶好

頭腦好的手段高的   再怎麼樣   也都會懷念這幾年新兵訓練的生活的
我希望更對得起自己
我希望更愉快的以心臟外科的小小導師生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