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南方澳漁港的夜...

蘇花公路七葷八素的下來轉個彎
就來到有點小小魚腥味道到處是有著東南亞黝黑臉孔漁工的南方澳港

雖然目的地是蘇澳的休閒度假村
我們還是堅持要在check-in 之前跑到這個迷人的漁港大啖美食
我知道前一陣子腈魚季時
南方澳在電視上大打廣告的腈魚大餐已經是一兩個月前的事情了
可是站在最大的海產店的水櫃冰櫃前
只看到兩三條瘦瘦小小的過季新鮮腈魚
還是讓我大失所望

反而是許多剝好皮的銨鏮魚讓我激起興趣
一問價錢
才25元一兩
比其他鮮魚都來得便宜
馬上請廚師料理他們最出名的吃法
三杯銨鏮魚
再點兩道新鮮魚貨
今天中午我們打算就只吃魚...

銨鏮魚在日本料理可是高級出名
魚肉用來做相撲火鍋
魚肝魚肚各有不同吃法
我們的廚師卻將新鮮魚塊裹粉油炸做出類似三杯田雞的口感
令我有些失望
要不是吃到夾在細緻卻紮實非常有彈性的魚肉裡面粗壯的魚骨
我真的吃不出來這不是田雞肉

吃飽抹抹嘴我們趕緊跑到飯店裡報到
原來我們意外變成當天入住最遲的一組客人
櫃臺已經打電話來確認了...

自由時報老董在宜蘭的新作品
讓人有入住預售屋的感覺
要不是圍起來一大圈大大小小藍藍綠綠顏色的溫泉冷泉游泳池
根本就是台中七期大樓豪宅的樣式

我在台東已經養成每天要游泳一兩千公尺的習慣
一安頓好跟我們南征北討的小狗
我們就迫不亟待的衝進有著三四種不同溫度的冷熱泉池中
舒解從蘇花公路一路搖晃過來不安定的耳蝸神經

簡單在游泳池邊洗個澡
這個度假中心有著西岸高級飯店的細膩體貼
每個服務人員親切的眼神毫不害羞禮貌專注地注意住戶的任何需要
黃昏時整個度假中心散發的香氛蠟燭的浪漫香氣
令人心曠神怡

我們再次開著車往南方澳前進
原先打算跑到南方澳小學旁邊的小海灣撿拾園藝用的黑色石板塊
結果發現整個南方澳港
原本白天熱鬧人潮洶湧的海產名店全部暗燈休息了
街上燈光黑暗逛街人群三三兩兩
只有一些當地人守著媽祖廟前幾攤水果攤以及由五金行改成的菸酒雜貨店
到處都是歪斜著騎著腳踏車有些醉意的的漁工
我們沒甚麼選擇
在市場前一攤最多人的小吃店停車吃飯

指著老闆冰櫃上不知名的鮮魚
請老闆煮一碗拿手的魚湯
非常大一碗簡單的薑絲魚湯
裝滿新鮮魚塊與兩大陀如同扶桑花朵盛開班老闆熱情贈送的魚卵
意外的鮮美可口

老闆熱情地從冰箱中一條一條的拿出許多我看都沒看過的魚貨
一邊處理一邊跟我們兩個明顯的外地潘仔
介紹這是青雞仔還是青筆仔
跟我們中午吃的黃雞仔
我也分不清楚
反正出門吃東西我就是把握      人多就給他進來     新鮮就是好吃    這兩個原則了

我跟他詢問出名的鬼頭刀魚丸
他說他今天晚上沒有準備
那是觀光客吃的玩意
當地人晚上反而是牛羊肉炒飯炒麵賣得最好
新鮮鬼頭刀她倒是有一大尾
問我要不要油煎一塊吃吃看
她可以馬上殺....口感非常特別唷...

我已經被老闆滿滿的熱情
招待得吃不下了

最後原本想去南方澳寧靜的海邊聽浪濤
以前學生時代這可是聯誼學生們最棒的夜間活動
總有許多浪漫事情會發生
可是今晚實在太多漁工滿街跑了
老婆有點怕怕
說實在的我也非常害怕
還是回飯店裡免費的louge bar 聽現場演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