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再登雞籠山

儘管這個禮拜休假期間在東部到處看看都有午後小陣雨的情況
我們從蘇澳出發走了一小段九號公路接上五號高速公路
再進入雪隧
竟然只花了一個小時多一點就已經接上三號國道一號國道往基隆的方向前進了
比起以前走二號省道濱海公路
實在舒服快速得多了

從一號國道下瑞芳暖暖交流道接上62號快速道路
沒一下子就來到多年前來過的古老濕潤霧氣瀰漫整個山頭佈滿層層疊疊磚紅色房子的九份山城

每次來瑞芳九份
除了拜訪燦哥的性格民宿參觀他新的攝影名作之外
也一定會跑到熙嚷熱鬧的觀光古街
興趣盎然的排隊買上一大盒阿蘭草仔粿
然後迅速鑽出有點擁擠喧鬧的街道
跑進屋旁屋後轉折彎曲得方便有趣的水泥石階
一下子就脫離現代喧嘩
進入古老沈靜
...

九份山城開發得又比多年前來的時候更熱鬧了
商店街硬生生的多了一大排
真佩服他們就是有辦法在蜿蜒的山頭上蓋上一大片屋子
然後利用屋前屋後的狹窄空間
變幻出五零年代的絕妙風華

走在古老狹窄鮮少人煙潮濕幽暗的巷道
遇到一對拿著小吉他靠在矮牆上輕清幽唱的兩個學生情侶
吉他叮咚
女聲悠揚
讓我想起以前參加校I園ICRT  Youth star 比賽的年輕歲月
熟悉的旋律讓我突然非常想念以前跟我搭檔演出的女生
她還能歌聲清亮地唱著民歌嗎???

其實再次來到九份
我的計畫是一大早趁著一車車的觀光巴士還沒敲醒這個沈靜濕潤的古老山城之前
探訪多年前走進這個古老山城蜿蜒錯接在老厝屋前屋後的水泥石階
遠離喧囂雜亂的觀光街道與整理得有些失去古趣的舊登山路口
穿上早就準備好丟在車廂后座的雨傘布鞋
好像當地人一樣輕鬆自在地走向雞籠山頂

時間很早太陽還沒發威
整個雞籠山腳下山嵐繚繞霧氣蒸騰
根本看不到山腰更別提我早已忘記山頂到底有多高
抹上淡淡一層綠霉的古老土階
多半早被華麗的花崗石階與仿古石板階取代
即使星期日的早上
那些吵死人來來往往的巴士與遊覽車尚未上山
還有搶著招呼開車上山管理著一大排將一樓店面改成私人出租停車位的阿伯阿嫂們
也還只是三三兩兩的在門前突兀地拿著7-11的城市咖啡嗑牙聊天
我精神滿滿的往只有七八百公尺長的雞籠山登山步道避開車道前進
還是遇到幾個操著濃厚廣東話口音的香港客從金瓜石方向的停車場走向九份街上
看來他們也是跟我一樣
貪婪的想要趁早一飽九份山城一下子毛毛細雨海風霧氣變化萬千神似水墨畫的山景
一下子傾盆大雨可是卻可以在下一刻鐘立刻晴空萬里艷陽高照的不同風貌

再次走在濕漉漉濃霧繚繞的雞籠山登山步道
我幾乎看不到前方10公尺前的其他山友
我氣喘吁吁的一階一階地往山頂上爬
雖然只有六七百公尺長的短短步道
可是幾乎以之字形高角度的直上山頭
有點難度
連幾乎每周都在台中大坑山區爬山的我
都覺得有些吃力
一直到山頂電信公司的發射台邊的八角亭內短暫休息
途中我只遇到一位當地的阿伯正小心翼翼的往下走
以及一條脫韁四腳全濕耳朵豎直的雪納瑞犬
精神奕奕地抬頭看我
原來剛剛一路下山聽到的michael ....
應該就是小狗主人在山腳登山口的喊叫聲


下山的雙叉路口
我選擇較遠坡度較緩的北面路線大約1.4公里長
原本想可以看看北面的瑞濱港口八斗子港口
偏偏霧氣太濃
目視距離實在太差根本看不見
還好
一小陣雨過去
原本的濃霧頓時消失不見
整個遠方沈睡中的漁港在透出雲層的陽光照射下
閃閃發光晶瑩剔透
讓我不顧山腰上濕滑崩塌還沒鋪設新式石階的人工土階
一步一滑的往眺望口前進
我大口呼吸著帶著淡淡海港氣味的濕冷空氣
全身感受著九份山城獨有的的美麗與淡淡哀愁

下山的步道由於雲霧盡失
讓我幾乎認不得剛剛上山的樣子
兩旁高過一個人的濃密芒草
讓我非常期待農曆九月十月的芒草花海
兩邊草叢內不知名的蛙鳴蟲叫
伴著許多衝出步道不畏人氣翩翩飛舞的黑尾鳳蝶與紅尾鳳蝶
九份的美總是讓我痴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