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B 型主動脈剝離全部給它支架一下嗎???

主動脈剝離是心臟外科突飛猛進的一個毛病
從以前一年只有十幾二十人到目前每年來到醫院急診室被診斷出來的主動脈剝離一定將近一百個
因為其中A型主動脈剝離就佔了50-60個還有增加的趨勢
如果以2:1的比例來算
我的猜測應該還算準

一個年輕的病人
因為在急診室診斷出主動脈剝離
因為不影響升主動脈屬於B型主動脈剝離
按照以前的規矩
這個患者就擺在內科加護病房中觀察控制血壓
內科導管室主任突發奇想聯絡我說
病人的小孩還很小
老婆很年輕
想請教我是否有可能幫他裝一個主動脈支架
一次解決病人主動脈剝離的問題
讓他可以好多年不用再擔心主動脈剝離的後遺症
而不是只能乖乖以血壓藥控制
看著剝離的主動脈漸漸變成一個恐怖的動脈瘤

大哉問!
果然是心導管室主任
一發問就碰觸到目前主動脈支架處理急性B型主動脈剝離最夯的話題

到底B型主動脈剝離要不要建議病人一律置放主動脈支架解決主動脈裂口不用傷腦筋擔心他
突然變化或者日後變成恐怖的巨大胸腹主動脈瘤....

其實
如果大多數的病人知道B型主動脈剝離可能在五十年來的近代醫學史上
還是歸納在沒有併發症建議以內科治療還可以得到十年以上的存活率超過八成
反觀外科治療的族群十年以上存活率不到一半
( 當然這樣的統計有其不公平的地方, 因為只有有併發症的B型剝離才建議開刀, 當然十年
存活率較差....)
所以在主動脈支架出來之前
幾乎沒有多少外科醫師頭殼壞掉將沒有併發症的B型剝離患者推進去開刀房冒險開刀

可是主動脈支架一上市
這個低風險高成功率的心臟外科利器
可能要大大改變這個統計結果
全世界雷厲風行的勸導B型主動脈剝離的患者在亞急性期時甚至急性期時
就可以考慮使用主動脈支架將主動脈裂口遮住
防止剝離的血管繼續擴大
讓主動脈有機會癒合
達到治療這個疾病的最理想結局

所以每年出國開會
都會聽到類似的報告及debate
最近讀論文的結果是
這樣的作法
還是只有達到三成多的主動脈癒合率
如果比起保守治療的風險一兩成
主動脈支架的風險包括致死心肌梗塞中風癱瘓洗腎感染等重大副作用比起來
或許還是有人願意勇於一試
可是輪到病人年輕的老婆
坐在我的門診椅子上
希望他年輕有為的丈夫沒有一絲風險的得到主動脈支架的好處
我看著他重組的電腦斷層片清楚的看到有個大裂孔就在左側頸動脈對側的主動脈弓小彎
明顯的主動脈假腔與真腔壓力差不多的片子
實在沒辦法像有些國內心臟外科教授臉不紅氣不喘的鼓勵病人家屬拼下去.....

我將整個治療這個毛病的發展史講了一遍給家屬聽
希望有助於他們對這個毛病的瞭解
我甚至沒辦法告訴他們萬一躺在加護病房裡的是我的家屬甚至是我的最佳選擇
在這個還在創新嘗試的現代醫療技術下
我保持中立冷靜廣泛蒐集資料
拒絕做太過積極的仲介者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