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修理老機車

我親愛的老婆承襲了她厲害老媽的勤儉習慣
從來沒有騎過一台新摩托車
大學時代家教打工辛苦賺錢買來的50cc小綿羊
一買來就已經是快十年的老車了
我們兩個大學畢業也快20年了
那一台小綿羊還給我岳父每天騎去澄清湖運動
一樣噗噗叫好用的很

她自己的第二台摩托車
則是我老妹結婚後每天改為開車通勤送給我們在市區短程使用
一樣是台超過20年的90cc老Yamaha
除了冷車發動比較困難
後來換了化油器就完全正常了

最近老婆抱怨它有個毛病愈來愈厲害
就是載小孩爬我們家的大樓斜坡幾乎需要下來牽車上坡
明明加足了油門
就是很難以正常速度上去
更恐怖的是
如果在外面用車一天路程遠一點會突然行進間熄火
任憑怎麼加油都沒有用
必須慢慢往路旁邊靠近重新發動
非常危險

我聽了老婆抱怨很久
很難相信為什麼給摩托車店東修一點西修一點
也曾經留下車子讓老闆試著騎出去試試看到底發生什麼狀況
結果把火星塞空氣濾清器換掉了還是沒有改善
我們討論了一下如果這種突然熄火的危險狀況還持續發生
那麼就換掉這台老摩托車吧
即使這台車外觀保持得真是漂亮...

我找了一天假日載著已經快四十公斤重的兒子往大坑山區前進
試試老婆說的爬坡無力突然熄火是怎麼回事
我們往大坑中正露營區前進
因為知道以前騎腳踏車上山有一些連續上坡路段
幾乎可以讓我快要放棄下來牽車休息

車子一路都可以正常速度60公里以上爬坡
等到恐怖上坡彎道開始
也就是將近露營區入山口前兩三百公尺的上坡路段
老摩托車立刻顯出上氣不接下氣速度幾乎不到10公里
一副快要往後退的樣子
我趕緊放棄上山爬山
打道回府
就在快到家的時候
摩托車就在慢車道上突然自己熄火
還好我趕緊打右轉燈慢慢往路旁邊移動脫離快速的摩托車潮
奇怪的是馬上又可以發動起來

我到醫院同仁介紹的修摩托車的老師傅那裡跟他描訴症狀
他也是要求騎車出去試一試
不到五分鐘
老師傅說  不是化油器或者汽缸的問題
可能是皮帶普力珠普力盤以及高壓線圈的問題
問我要不要修

我想到這些磨損品可是已經用了超過二十年沒換過了
我在網路上爬文研究也是很多網友建議老車應該在大修時一起換掉
我馬上請老闆估價開始修理
老闆才利用一天的時間就修好摩托車
我利用假日又再一次到大坑試車

雙載直線加速可以到達90公里以上
大坑中正露營區呼一聲一下子就爬上去了
二十年的老車
顯得生氣勃勃
被老師傅摸過的車子沒有一絲車體不正常抖動不穩的狀況
懸吊以及煞車都調整得非常理想
引擎的出力比起沒有修車之前耗弱的樣子簡直換了一個引擎似的...


搞不好這台車子還可以讓小孩大學時繼續騎乘呢...


PS: 這一個禮拜
       手術中的移動式X光機一直出問題
       即使每年20多萬元的保養維修費都乖乖的付給廠商了
      這台老機器還是露出苟延殘喘的疲態
      使用透視屏時完全沒有問題
      可是一開需要subtration 功能的血管攝影
      馬上螢幕黑掉
      主機上面跑出一排跑馬燈,
       adjustment of Kv in failure, please turn off the power and wait for 5 seconds
      可是乖乖關機休息五分鐘了還是一樣...
      一些緊急需要使用這台機器做支架或者修理洗腎廔管的病例
      只能憑運氣看看機器今天狀況是否堪用不然就是亂按按鈕
      有時候機器就突然間好起來了
       聯絡廠商他們表示沒有類似狀況在別台機器發生...

      這讓我想著老摩托車修理的經驗
      一直打聽廠商有沒有修理這種狀況的經驗或者可以請求原廠支援
     而不是聽由半路出師的台灣技工
     亂拆一通胡亂報價一天瞎混一天,,,

     除了上公文希望萬一有緊急狀況時
     我們要有權力指揮心導管室的技術人員緊急到院協助
     主支架包覆支架等救命手術的完成
     這幾天我還做了一些網路功課
     知道大陸一大堆同樣機型的X 光機也是問題多多
     也開始準備蒐集資料看看萬一修不好的時候是否應該放棄修理直接購買新品
     只是一想到醫院的採購流程
     喔...
     又是個麻煩不小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