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反覆復發的靜脈潰瘍

有個每年會送我一大箱高接梨或者橘子葡萄的老農婦
今天又來門診了
原來我幾年前幫她開刀加上硬化治療後癒合了的兩腳靜脈潰瘍
又重新出現在她沒開只打針的那一隻腳了
這次的潰瘍比較小,可是沿著小腿脛骨內側靠近腳踝處沿著脛骨正前方往外踝連續四五個潰瘍小孔
還是讓她每天下田工作不小心磨到雨鞋時痛得哇哇叫

她孝順的兒子帶著兩個雙胞胎以及老婆跟著來門診
希望我看看是否之前開刀或者打針的地方有什麼可以在處理更好的地方
我使用超音波一看

有潰瘍的那一隻腳也就是沒開刀只打針的那一隻腳
明顯的打針的地方靜脈全部壓扁不見了
可是一條非常粗大的穿通靜脈就在腳踝內側跟我張牙舞爪
另外還意外發現原本功能還算可以
也沒有漲得很大的, 在膝蓋後面, 沿著小腿正後方一直延伸到腳踝外側的小隱靜脈主幹
在經過三四年後
已經完全損壞漲大幾乎有大拇指一樣粗了
難怪腳踝的靜脈壓力一提高,
原先已經癒合的靜脈潰瘍又迅速的找上她了

我指著彩色血管超音波上明顯逆流時間超過五秒鐘的血流準備跟病患及家人解釋
厲害的是
她們竟然已經自己高呼
啊, 就是這裡啦, 這裡有壞了啦.....
讓我啼笑皆非

原來病人還記得三四年前我幫她測試大隱靜脈瓣膜功能時
嚴重逆流的血柱往下衝擊讓大隱靜脈漲得老粗的影像
過了這麼多年
她們當初學會了還沒忘記呢!

所以接下來就簡單了
病人爽快的答應讓她剪完葡萄就來開刀
剪完葡萄????????
月底就結束這批葡萄收成了  他兒子幫忙解釋...

好吧...我我我....
等我收成好頂樓最近這一批桔子辣椒
就來幫妳開刀....

唉, 整個遜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