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腳掌血管瘤

才開完一個正中神經麻痺手術後造成的假性動脈瘤病人
上個禮拜門診又來了一個勇敢的年輕妹妹
二十歲出頭
幾年前在其他外科接受住院安排動脈栓塞手術治療這個有明顯動脈相的動靜脈畸形血管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 ( AVM )
原本以為栓塞成功後
血管瘤會跟醫師說的一樣可以在一兩年內自動消失不見
可是這個栓塞後的血管硬塊卻一直腫在腳底
比原本還要大顆
嚴重影響走路
栓塞前走路壓迫這個腳底血管瘤只是有些異樣
現在則因為變成一個疼痛硬塊
讓人不能不想辦法盡快處理

阿妹查了一些資料叫跑到門診找我檢查處理
我利用門診的超音波快速的看了一下這個已經形成一個大硬塊的血管叢
果然在超音波下
從緊貼著皮膚的皮下脂肪層到深層腳底筋膜上全是已經變成陳舊血塊的血管叢
看來當初動脈栓塞非常成功
可是由於還有一些靜脈叢倒流回來的血液導致原本的血管瘤血管變成一大陀複雜的血栓血管炎
跟靜脈曲張硬化治療後或者雷射靜脈曲張手術治療過大的靜脈瘤血管造成的血栓性靜脈炎有
異曲同工之妙
只是靜脈曲張的血管單純往往只有一個平面一個走向
容易用顯微手術的技巧將血塊及部分血管移除
病人就可以緩解血栓靜脈炎的疼痛並得到同時剝除靜脈瘤血管的好處

可是這種先天血管瘤
往往九彎十八拐地在皮膚下彎曲蔓延
硬化治療幾乎可以非常有效的馬上將血管叢硬化
可是也幾乎都在病人離開診間後
因為壓迫包紮敷料的不夠緊實
一個禮拜再回來病人的患處已經腫脹疼痛的非常可憐了...

難怪以前台大陳明庭教授建議以硬化治療處理血管瘤的時候必須立刻或者隔一天趕緊開刀
取出已經結成硬塊不再需要擔心血管瘤開刀出血不止的困境

同樣的
這個年輕的病患
在超音波下明顯的發現血管瘤早就被成功阻斷血流" 硬化 "掉了
只是這一大陀硬化掉的血管
要讓病人身體自行吸收
我想已經治療好多年了
還是依舊如昔
完全沒有變小的樣子

所以我當場建議患者找個時間開刀將這陀硬化血管叢拿掉
讓腳底不再有疼痛腫塊
走路不再需要墊腳尖可以步態正常

手術時我們採取全身靜脈注射麻醉
在沒有施用電動止血帶的狀況下
我將皮下一直到腳底筋膜的血管叢
一根根的慢慢移除
小心不要傷害病人的正常血管以及重要的神經叢
整個過程幾乎不太流血
只有最深層的血管瘤似乎還殘存著小動脈小靜脈尚未完全阻塞跟血管瘤相連

由於幾乎拿掉皮下所有的血管瘤以及已經跟血管瘤混成一團的腳底脂肪
我們擺了引流管
還擔心病患太早下床走路造成傷口兩側皮膚邊緣過大的張力
要嗎崩裂了縫線
要嗎讓皮膚發黑壞死
我還要求開刀房小姐作了一個小小的短腳副木

今天看了傷口
果然傷口皮膚邊緣沒有一絲壞死現象
已經密合良好
腳底一片平整
完全看不出之前腫大發硬高高突起的血管瘤的樣子了

看來這個惡名昭彰的腳底動靜脈畸形經過動脈栓塞以及我們的開刀清理
應該可以說根治了
下次再遇到就知道栓塞後隔個兩個禮拜應該就可以安排至手術室清理血管瘤了...

PS:我想到幾年前轉給另一位外科醫師的腳後跟血管瘤遠從馬來西亞來的病患
該醫師採用連同皮膚皮下脂肪墊血管瘤完全切除然後做自由皮瓣
因為皮瓣失敗
隔天又重新手術在台灣花了好大一筆錢才出院又留下兩個取皮瓣的大傷口在大腿上
如果他住台灣, 我將很樂意使用動脈栓塞或者硬化治療先將血管瘤血管阻塞硬化後
過一兩週再開刀進去清除所有結塊的血管叢
那麼是否病患的恢復將更加簡單快速呢????

已經沒有機會證明了
只希望病人新作出來的腳後跟跟原本一樣好用..................

2 則留言:

  1. 我和那女孩有相同症狀,希望和您聯繫上!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家人有相同症狀,也想請問家人有相同症狀,也想請問貴台哪裡行醫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