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頸動脈瘤???

這個患者真是厲害
因為頸部有個硬塊
跑到X榮耳鼻喉科
耳鼻喉科醫師建議使用細針抽取細胞切片
結果總醫師抽到一管血
換成主任醫師抽
抽到更大一管血
趕緊請病人在檢查室外面壓迫止血了一個小時
請病人趕緊做個核磁掃瞄確定是否為惡性昭彰的頸動脈體腫瘤( carotid body tumor )
結果光是檢查要排一個多月

病人跑來我們醫院
輕鬆的描述以前就醫的過程
我們醫院的耳鼻喉科醫師聽了非常吃驚
趕緊安排核磁掃瞄
可能我們耳鼻喉科的腫瘤病人實在是放射科的恩客
也可能是耳鼻喉科主任太過平易近人讓大家都願意幫助他的病人盡快做好檢查
病人一個禮拜內就做到了在X榮要排一個多月的檢查
放射科醫師在報告上繪聲繪影的說這是總頸動脈冒出來的動脈瘤
病人隨即轉來我的門診


單單總頸動脈變成的動脈瘤
我才遇過一次
比起同樣高亮度高血管性的頸動脈體腫瘤
一年總要開個三四個
這種疾病的機率實在低得太多
更何況病人頸部腫塊的位置就在下顎骨下方根本就是內外頸動脈交叉處
我盯著核磁掃瞄的片子
好像一個小白球閃耀在在一片灰灰白白的背景軟組織中

加上病人繪聲繪影的描述外院醫師的勇猛行為
還是只有相信這是血管瘤
只是核磁掃瞄片就是讓人很難在腦中組出立體的動脈瘤影像
到底是從哪裡冒出來從哪裡結束????
影響的正常血管有多長????
我可不可以用外頸動脈作為繞道的血管????
還是我可以直接將動脈瘤兩端游離出來直接兩頭對接????

說實在的
我覺得還不如一個比較便宜的頸部電腦斷層片可以完全解決我所有的疑惑
幫助我手術前的計畫

由於病人還沒決定要在哪家醫院開刀
我調皮的在門診開了兩個超音波檢查
想要測試本院神經內科與放射科醫師對於頸動脈瘤的影像診斷能力
然後約好病人中秋節後回來看報告如果他有興趣在本院處理的話

果然
病人回診了
也做了兩個不同單位的檢查
放射科醫師只申報了健保三四百元
可惜只是草草證明這是一個動脈瘤沒有交代血管瘤起於何處止於何處
神經內科超音波技術人員則申報八九百元的頸動脈超音波正統檢查
完整的量測血流速與總頸動脈以及內外頸動脈的直徑與動脈內膜硬化狀況
結論兩個都是非常有默契的打上總頸動脈瘤5x4cm 叭啦叭啦......

病人決定開刀了
可惜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知道我開刀會遭遇什麼困難是否必須使用靜動脈分流管以及
到底要做動脈瘤切除血管吻合還是補片修補還是外頸動脈轉位吻合
所以我說服病人開刀前還是做一個可以3D合成影像的頸部電腦斷層片

一直到開刀麻醉前
我已經準備了各種尺寸的頸動脈分流管打算最差的情況作外頸動脈轉位繞道手術
結果我跟另外一位主治醫師一看病人的電腦斷層片
天呀
病人在下顎骨下面的博動性血管瘤只是一個從外頸動脈一條不算小的分支
( 後來知道是所謂Asc. pharyngeal artery, 升喉動脈 ) 產生的動脈瘤
動脈瘤的前後方動脈直徑都正常
只是這條外頸動脈分支根本就可以結紮起來不需接回去

開刀突然間變簡單了
我準備了兩個小花生米硬質小紗布球
準備如果動脈瘤被我搞破了
我就用紗布球壓住動脈兩頭然後從動脈瘤裡面將進入動脈瘤以及流出動脈瘤的兩頭血管
縫合封住就可以了
還可以省得剝離動脈瘤旁邊重要的神經叢

開刀比想像中簡單
我還是犧牲掉一兩條細細的蹄繫神經分支
小心的保留橫過外頸動脈前面的舌下神經以及外頸動脈下面的上喉神經
其他的不知名靜脈則可以一律結紮
由於動脈瘤所在的地方與進入腦袋瓜的內頸動脈完全沒關係
所以手術翻動動脈瘤完全不用擔心會造成動脈瘤內不乾淨或者血管壁上的血栓
還是動脈硬化班塊等內容物溢出造成末端栓塞
也所以手術沒有先將遠端動脈先行分離結紮而是直接從近端動脈結紮開始
只花了十多分鐘就完成手術

今天察看病人
特定問一下病人是否覺得下巴麻木

有一小塊區域有點麻木
跟分離整顆動脈瘤時犧牲兩小條表皮神經有關
發音正常
表示上喉神經沒事

呼, 過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