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記2011年北京中國血管論壇年會(二)


隔天的論壇大會開幕雖然是8:00開始
可是在大會開始前就有一個EV3的衛星會介紹他們使用最新的動脈內膜切除技術的發表
另外也演示了支架內再狹窄的斑塊環切技巧與嚴重TACS C,D 股膕動脈病變配合超長支架
的處理技巧是早上七點開始
我從飯店自己一個人跑到餐廳請服務員幫做了一個拿鐵咖啡拿了兩塊小麵包
就匆匆的跳上計程車衝到會場
可以容納超過五百人的大會場已經坐滿聽眾所以全國的產品推銷員穿著
黑色套裝西裝幫忙一桌桌遞送早餐袋並跟認識的醫師打招呼顯得非常熱絡
傳聞中大陸醫師認真唸書開會寫論文的形象又在我耳邊響起

儘管他們報告的題目大多我已經在國外聽了幾年了
可是靠到他們大都市醫院快速累積的病患數與使用新技術的經驗累積
還是讓我咋舌不已
比起我們醫院可能使用這些新技術一年數十例已經頗為可觀
在大陸
隨便一家大型醫院都是一年上千例
恐怖的是   許多這些新耗材新技術都可能不是簡簡單單幾萬元人民幣可以搞定
這讓我非常驚訝他們病患的經濟實力

演講者與聆聽者的互動在國外大型會議
也一度流行從大會提供的筆記型電腦直接提問
減少走到麥克風排隊發問以及垃圾話哈拉打招呼的時間
對非英語系國家的好處是不用擔心自己破到不行的英文沒辦法問出口
這次大陸的會議採取即時類似MSN的免付費發短信的方式
直接從手機發一個text 短訊就可以即時出現在大會報告的投影幕上
這讓我非常吃驚
原來光是靠與電信業者的合作也可以做出以往非得使用乙太網路無限網路才能做到的事情


另外在邀請外賓的演講中
大會刻意的將外賓的全英文幻燈片擺在中央然後兩旁各擺上翻譯好的中文幻燈片
供大多數從讀醫學院時代就只看簡體中文翻譯本的大陸醫師方便及時瞭解外國講者
的演講內容
也是我覺得非常值得學習的地方

開幕的內容配合類似電影開場的雄渾音樂與聲光效果
讓來自台灣的我們有些汗顏
許許多多大陸各大地方國家醫院的院長以及中研院的院士都非常捧場蒞臨這個大會
更多穿著軍裝肩膀上好多顆星星的男女軍醫院的院長書記將軍也都到場慶賀
連同每個大會邀請的國外演講嘉賓以及同行親屬一律邀請入座一一帶進大會錄影鏡頭
供會後讓國外嘉賓紀念
展現了大陸最高研究機關以及各大都市的大型醫院對這個會議的重視

接下來就是應接不暇的演講與實地live show還有一大堆大會之前早已製作剪接完成的
錄製手術記錄影帶
在各大醫院主任非常有經驗的穿插介紹下
一整天除掉中午跑到天台上吃飯小憩了二十分鐘
竟然全部的人幾乎都沒有休息的上課到晚上將近八點
然後接著大會晚宴
北京安貞醫院的血管外科主任在一天結束的最後一個演講後稱讚大家認真坐了
13個小時上課
比平時開刀還累

真的
等到我疲憊的走了兩公里路坐在好不容易招到的計程車回飯店
雖然還很想跑到王府井大街逛夜市
已經完全累癱了

又再一次對大陸醫師的認真形象
深感敬佩五體投地慚愧汗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