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年輕婦女的下肢皮膚潰瘍

有個二十幾歲的年輕阿妹跑來門診檢查有無靜脈曲張
因為這幾年來
他的腳踝附近一直自發性的出現一些大大小小的潰瘍
我問她她看過皮膚科還是免疫風濕科了嗎
她說看了好幾間醫院了
幾乎所有的醫師都認為可能是靜脈曲張造成的潰瘍
我仔細的看了她的血管超音波
所有的表淺靜脈深層靜脈穿通靜脈完全正常
再加上患側該隻腳強力的周邊動脈脈搏
這讓我馬上陷入難堪的思考

是的
我做下肢潰瘍已經超過十年了
總是會遇到各種年紀各式各樣無法單純用糖尿病皮下感染或者動靜脈問題來解釋的
下肢皮膚潰瘍
以前只能將病人轉到免疫風濕科查一查看看有沒有免疫上的問題
看看能不能找出血管炎的患者
病人往往一轉到內科就不見了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病人沒辦法忍受免疫風濕科抽血檢查幾十項卻完全沒有任何
結論的慢步調
然後就在各個醫學中心繞來繞去尋找自己的" 醫生緣 "

我總是覺得自己應該好好的將所有造成這類難以診斷歸納治療的下肢皮膚潰瘍的
所有治療以及診斷完全學會
才能真正的變成這方面的專家
偏偏即使在亞瑪遜找了各種關鍵字檢索
還是沒有一本專門介紹下肢各種皮膚潰瘍的毛病

我想到有個五十多歲的阿姨也是兩隻腳輪流發生皮膚潰瘍
一旦潰瘍發炎他就來找我住院打打抗生素換換藥直到傷口長好
可是不到半年他一定又會來門診報到
又有一個新的潰瘍產生
這次的潰瘍已經兩三個月了
雖然感染期好像過了
可是傷口卻變成一個肉芽腫般突出表面
皮膚就是長不上去

我甚至懷疑這個慢性傷口是否已經惡性化了
將他切了一塊組織送檢
得到的病理答案卻是壞死及肉芽腫
也就是病理科看了老半天也沒出什麼結論
只給我一個沒有診斷的答案

我只好自己找論文
結果找到一個奇怪的毛病
Bluefarb-Stewart syndrome 布魯法柏史都華特症候群
他是一種先天皮膚的動靜脈廔管可以在皮膚產生肉芽腫般或者是卡波西肉瘤
般的皮膚腫塊極多處潰瘍
潰瘍周圍也會像靜脈性潰瘍般有發黑色素沈澱的變化
借用一下論文上的圖

您看, 多像一般的靜脈性潰瘍, 怎麼會想到是這個怪名字的病


血管攝影上顯示的動靜脈廔管
呼, 叫醫師怎麼辦????

   
另一種是突出肉瘤狀的病變
怎麼會想到是皮膚動靜脈廔管?????

近照,一副就會讓人想要病理切片的樣子


血管攝影, 唉,竟然也是皮膚層的動靜脈廔管

利用開刀間的空檔努力的查了好幾篇論文
拼命的想要知道這個毛病的表徵及診斷方法與治療方法
結果只知道這是好發於二十幾歲的年輕女子毛病,先天的...
至於治療方法........

大家都是超保守治療
1. 休息腳抬高
2. 抗生素藥膏
3. 壓迫性包紮或者敷料或者彈性襪或者壓力衣

唉................
那麼診斷出來又怎麼樣!
我還在高興搞不好之前苦著一張臉只有二十多歲卻在兩腳腳踝處有多處
皮膚潰瘍的小姐
是否就是這個毛病
可是這跟沒有診斷有何兩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