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洗腎動靜脈廔管不順: 我們可以通過多彎曲的血管(II)

洗腎廔管的處理真的是種成績怪異的手術
時常明明通的很順利
偏偏洗了一次就又塞住了
有的明明很難通
好像不太理想
病人卻洗得不亦樂乎大讚神奇

這個患者因為隔壁床洗腎的患者來我們這裡通血管後洗得很不錯
就介紹這個患者來給我看看
因為每一次洗腎都會聽到洗腎機器嗶嗶叫
猜想他的廔管應該快要塞掉了
可是硬是沒有塞住
死撐活稱又多撐了半年一年才在洗腎室小姐再三催促下才不情願地來通血管
血管攝影一照老是會讓我們非常好奇
這樣的廔管怎麼可能還可以洗腎無礙?????

A.從動脈扎針口放入血管攝影鞘管可以見到靜脈扎針口已經變成
假性動脈瘤的狀態
可是無礙於平常洗腎

 B. 靜脈流出道主要是走在頭臂靜脈

 C. 奇怪的是頭臂靜脈在上臂一半的地方變成嚴重狹窄
主幹靜脈似乎已經塞掉了
靠這不知名的側枝循環靜脈回到近端上臂的頭臂靜脈主幹以及
一條小小的側枝循環靜脈回到腋下靜脈

 D. 沒花多少時間就將泥鰍導絲送進主幹靜脈中
     準備開始做氣球擴張


E. 小心的撐開氣球不要造成血管爆裂


 
F. 完成後再做一次血管攝影
可以看到還不算太好的地方
使用大一點的氣球在做幾次的氣球擴大

G.做靠近腋下靜脈的血管攝影

H. 做前臂人工血管動脈接口端的檢查
     沒有狹窄


開完刀我交代病人至少半年還要再來做一次廔管攝影
如果突然塞住了
我會建議不要再做氣球擴張
直接做血管繞道
使用人工血管直接繞開彎曲狹窄的部位
病人一派輕鬆地說
知道啦知道啦
有問題我自然還會再來門診啦!
?????
我哩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