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不是每個瘤樣自體廔管阻塞都需要切一刀掏血塊

這個禮拜真的奇怪
幾乎所有自體廔管血管瘤的患者似乎都在這陰雨綿綿的日子裡塞掉了
那些瘤體超級大塞滿血塊的自體廔管幾乎都無法使用無切口的方法做血栓溶解
及氣球擴張手術
我的興趣擺在如何用最小最少的傷口來完成手術
以及如何快速有效的完成

這個患者也是突然間廔管塞掉經過聯絡直接從洗腎診所來開刀房


不是太硬塞掉的血管瘤以及偏軟的血塊
還有幾乎沒有血塊的手肘前正中靜脈
以及還有脈動的遠端頭臂靜脈血管瘤
以及從外面就可以摸到明顯的遠端頭臂靜脈短短的一段狹窄


在在都讓我想要嘗試不需要切一刀
單單用血栓溶解與氣球擴張來完成手術
至少這樣做一個病人開完一台刀應該可以控制在一個小時內剛好可以讓他來得及下午回去洗腎

利用常用的雙鞘管穿刺技術
將鞘管擺在塞掉的血管裡面
經由反覆的抽吸血塊以及
我最近想到的一個方法從一邊的鞘管打肝素水從另外一根鞘管可以放出許多碎裂的小血塊
幾乎可以將廔管內的所有軟質血塊全部清除乾淨

 我一定會將靜脈端的血塊都盡量吸掉
也盡量用血栓溶解劑在管腔中反覆沖洗直到裡面摸不到任何的軟質血塊為止
最後才開始做動脈端
讓動脈血流恢復

先處理遠端前臂的頭臂靜脈狹窄處
剛好是手術前就可以明顯摸到狹窄的地方

想辦法將導線穿進血管吻合口
然後將少量的血塊拉離最狹窄的地方
馬上就可以摸到動脈端的強勁脈動

做個血管攝影看看動脈端的廔管有無殘存血塊或狹窄
 
反過來做靜脈端
可以發現慢性阻塞的正中肘靜脈
透過一個小穿通靜脈鑽進深層靜脈中
難怪我在術前沒能摸到明顯的肘靜脈
還可以看到明顯的肘基底靜脈狹窄

可以想像這樣的靜脈端應該非常難通
導線必須非常艱難地以轉一圈的方式通過穿通靜脈才能進入肘基底靜脈


小心嘗試了非常多次用導線穿過成袢的靜脈
再利用軟質氣球導管也順利神奇地轉一圈通過穿通靜脈
完成肘基底靜脈的氣球擴張
  
 總算又可以摸到強勁的震顫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