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最難的自體動靜脈廔管血管瘤血栓清除術

自體廔管一般相信是比較不容易阻塞的一種洗腎廔管
可是大家都知道
一旦洗了很久的自體廔管突然阻塞了
往往就是非常難處理的狀況
尤其已經有超級大血管瘤的病人
內科平日看到這樣的病人總是不由分說
立刻轉來外科...

這個病人在周日來到急診室
主要是自己摸到平常跳動得不錯的洗腎廔管突然間不會跳了
他沒有等到周一上班日直接就到急診報到準備接受廔管血栓清除手術
我們醫院心臟內科心導管室有周休二日
這樣的病人一定歸心臟外科處理

 超音波下這樣的自體廔管阻塞一定在血管瘤內塞滿血塊
病人還說靠近手腕的那一顆瘤這幾次洗腎已經不太容易扎出血都需要換別的地方了
果然超音波下充滿鈣化硬質血塊在靠近動脈接口平常用來當作動脈扎針孔的第一
顆血管瘤上
而軟質血塊從第二顆瘤延續到手肘上的第三科血管瘤內
還延伸到接近肩膀處的頭臂靜脈中
看來是個非常難通的洗腎廔管阻塞
我設定給自己的挑戰是
能不能只用一個切口完成手術...

我的計畫是從第二顆瘤打開一個大洞
看清楚血管進來與出去的孔道
直接從孔洞內做一般氣球導管的血栓清除
必要還要加上沖洗與大管徑的經導線氣球導管的抽拉血栓或者使用環形刮搔器將血管瘤壁
上的血塊清除
果然一切順利
使用楊克氏抽吸管將大量的軟質血塊吸除
就可以使用一般的氣球導管做血栓清除
許多硬質血塊只需稍稍擠壓弄碎
竟全部可以用氣球導管與指頭擠壓弄乾淨了
只是鈣化的血管瘤壁


 
很難從外面觸摸分辨出瘤腔中的血塊有沒有清除乾淨

可憐的外科值班醫師幫我用力壓住動脈端的強勁血流防止病人出血過多
等著我們一群有點老花眼的刷手護士以及老醫師顫抖的手夾好針縫好切口
總算可以放開壓迫點
讓廔管又恢復血流
也馬上可以在手腕附近摸到一點點震顫音
我看住院醫師猛甩他的手
我相信他剛剛光是壓迫血管讓動脈不會噴出血來
已經整隻手都沒力快麻掉廢了
這些我們都經歷過了

接著趕緊用兩隻血管攝影鞘管準備做血栓清除後的氣球擴張手術
一般這樣的自體廔管會突然阻塞
要嘛就是動脈端有個嚴重狹窄處
要嘛就是手肘的附近或者在肩膀附近的靜脈有嚴重狹窄段

遠端前臂( 靠手腕動脈吻合口處 ) 頭臂靜脈的狹窄
其實做血栓清除時就可以感到狹窄相信這是病人這次廔管整個塞住的主要原因
 
好不容易通過導線( 導絲 ) 做個氣球擴張
動脈瘤壁上的鈣化內膜就不理它了
 
 第二顆血管瘤也是我切開掏血塊的地方
看起來還不錯
可是連接第二顆瘤跟上臂第三顆瘤中間的靜脈段
肘前頭臂靜脈與肘頭臂靜脈就很差了
這也可以在手術前的觸診清楚發現

使用氣球導管擴大一下

 再用大一點的氣球再擴大一遍

然後看第三顆血管瘤

明顯的殘存血塊在瘤腔內
我在瘤腔內打了一支的血栓溶解劑等了五六分鐘

慘了
血栓反而塞住小小的上臂頭臂靜脈
這也是這條廔管唯一的流出道
只好出動氣球導管做擊碎血栓及氣球擴張
 
氣球擴張後的頭臂靜脈
發現瘤體與頭臂靜脈交接口有明顯鈣化狹窄
幾乎將汽球打到30大氣壓才可以完全撐開
恐怕也是病人廔管反覆阻塞的原因之一
 
 再繼續往上做
上臂段與肩膀段都有些血栓後的血管孿縮而已


做完手術
病人的廔管已經出現非常大聲的震顫了
看看時鐘
可惡已經超過兩個鐘頭
這樣的手術
跟平常人工廔管阻塞
簡單的半個小時就通好了
一樣的健保申報卻很不一樣的難易度
真的非常不公平

我拿藥單讓病人批價
病人問我一句
有沒有辦法做手術繞道讓他的廔管比較不會反覆阻塞

大哉問, 我還要好好計畫計畫
到門診再詳談吧, 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