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被綁架的醫生證照考試....

今天又輪到我上醫學系五年級核心課程
誤闖中醫系的上課地點
發現中醫系的學生拿著厚厚的一疊補習班資料在背
這些年輕的學弟臉上有著準備聯考般的惶恐

等到找到醫學系的教室
才發現上一堂課的老師還未下課
自然耽誤到我的上課時間

我一直將今天一個半小時的課設定為只要讓學生搞懂什麼是休克, 什麼是心因性休克  什麼是急性心臟衰竭, 什麼是慢性心臟衰竭, 為什麼會產生急性肺水腫, 什麼是鬱血性心臟衰竭,  嚴重度分類是怎樣,  心臟衰竭的症狀有哪些, 藥物有什麼幫助,  內科醫師外科醫師對於各種心臟衰竭治療的角色
因為必須幫每個學生公平的打上分數
除了準備教案的學生有加分之外
還得把每個人叫起來回答回答各種難易不一的問題
往往搞兩個小時才能結束...

我幾乎在現在的醫學生身上看到我那倔強的小孩的神情
冷漠不理會很難激起一絲思考邏輯的火花
說實在的要不是有些殷切的眼光與反應的同學
我都要逃離現場了

現在的醫學教育被考試領導得太厲害
各門各科的老師們將專科醫師才需要瞭解的題目大量的拿來轟炸醫學畢業生
逼得一張醫師證書必須補習四五年才能拿得到
學生們發現   所有的在醫院或在學校中發生的醫學教育跟考試不相干了

比較重要的是   趕快到補習班把那些領著補習班薪水的出題老師教授們的上課錄影帶看完考題做完比較實際
所以醫學教育變質了

徹底被補習班填鴨式教育與不斷墊高的困難題庫打敗了

所以醫學教育促進委員會制訂的一大堆規則見實習方法全部被棄置一邊
考試重要呀
臨床技術與臨床思路等我考上執照才有意義呀......

所以我看到的見習實習醫師只是寫寫病歷而很少與病患接觸, 去問, 去聽, 去摸, 動腦思考動手操作
大堂課上課則只是同學們應付期中考期末考不得已的選擇
教科書不見了
老師引導與小組討論不見了
對臨床病例的興趣也不見了....

見實習醫師可以被被總醫師指定報告的一個兩個病例搞得心情不好打亂生活步調
而臨床指導老師對著準備匆促簡略的病例報告也弄得不知如何教起
我們每天面對這一大群學生
彼此想著   give me a break....

難道我們這些過來人
都不想辦法將這個學習氣氛扭轉過來嗎?
我們到底希望這些親愛的學弟妹們在醫院學到什麼呢???
難道在醫院穿著白袍病人袒胸露乳的任憑您檢查, 超音波告訴你發病的經過與治療的經驗不再引起這些初出茅廬的年輕醫師一些感動與興奮嗎????
難道出題的教授們可以繼續靠著販賣上課錄影帶以及所謂的醫學重要知識賺錢嗎???
這些所謂的醫師證照補習班這些拿著困難題目折磨醫學生的出題老師們都沒有人拿他皮條嗎????

我相信只要每個設立醫學系所的學校每個年級每個課目把關嚴格, 審查畢業學校與學歷認定公正公平,  醫師證書考試不該需要讓補習班來主導,
我認為應該像許多專科執照考試一樣, 報名, 發題庫, 自己研習然後時間到了就可以去考試, 怎麼可以變成非得到補習班繳錢上課才會心安???...
如果再加上面試這種第二階段般的實體測試, 臨床思路與理學檢查, 才可能讓我們學生真的願意在醫院見實習時去接觸臨床老師去做真正的臨床工作換藥, 無菌技術, 簡易檢驗而不是接觸錄影帶中千篇一律說著一樣的話的教授

我很感慨
有多少人發現    醫師證照考試真的被綁架了.....
沒有人跟我一樣生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