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後腹腔腫瘤開刀嗎??

個朋友的父親因為腹痛腳腫來我們醫院急診
在電腦斷層檢查下
很快發現右側後腹腔有個大腫瘤
將右側髂骨動脈靜脈包住壓迫造成右腳動脈供應不足深層靜脈阻塞
該科的醫師緊急會診我們希望可以一次手術將腫瘤移除以及血管重建全部完成
我看了電腦斷層片
發現腫瘤完全在血管的平面上蔓延
建議該科住院醫師做一個組織穿刺切片搞不好如果跟我之前處理過的淋巴瘤的病人一樣
不需開刀只要化學治療就可以將腫瘤消滅邁向痊癒之路
那對病人似乎才是中肯的思考方向
至於血管方面的問題
我們科再來想想辦法處理

或許是我人微言輕
一直到家屬動用了立委的關係
才請來淋巴癌的專家一同來會診
確定將如箭在弦的手術先緩下來
一切等切片結果出來再說

好了
結果出來了
果然是B 細胞淋巴瘤
屬於化療有效的惡性腫瘤
病人終於不需開刀
可是被腫瘤壓迫的血管我們還是要想辦法處理
到底要不要重建病人的深層靜脈系統我非常猶豫
似乎以病人的症狀來說他的腿處於一種微妙的平衡沒有截肢的風險不需立即處理
至於是否我們應該考慮病人慢性靜脈阻塞的日後風險而開刀
就讓我想到我幾年前開的一個腹股溝淋巴瘤的切片手術
光是切片的傷口流水流湯照顧了一個多月才癒合乾掉
我就非常害怕為了做血管重建在腫瘤還沒控制之前就幫病人開刀
反而攪亂一池春水

唉, 我還要查一查資料
看看這麼想不知對還是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