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手術放大鏡...

記得我總醫師的時候買了一副手術放大眼鏡
是廠商好心給我試用的
品牌名字是microsurgeryusa
很俗的名字
我配了自己的眼睛度數用了幾個禮拜後
發現非常好用原來視野在放大了兩倍半之後非常清楚再加上這個眼鏡的優點是變焦
從二十公分到七十公分都非常清楚
比起一般定焦的放大眼鏡只有十至十五公分的清楚距離要方便多了
當我作老闆的助手時, 我可以清楚看到要幫什麼忙甚至可以站在他的身後好像拿了一個望遠鏡
看他手術的動作
除了可以做個稱職的助手外
也可以訓練自己做手術時習慣那樣放大的手術視野

之後原本好心的廠商就跟我說那個眼鏡沒辦法再推銷給別人了希望我買下來
結果是一支三萬五
那個眼鏡用了三年就因為我時常將放大鏡片的部分往上翹
造成絞鍊的地方斷裂
我們恐怖厲害的工務組竟然用一片小鋁片裁切了我斷裂的零件修理好我的眼鏡
那個眼鏡我又用了兩年多後來是整個連接部分的塑料零件完全粉碎了完全無法修理
再加上原先的眼鏡很難戴上手術用光纖光源頭燈
我便決定再換一個放大眼鏡

那個時候要買一個手術用的放大眼鏡已經有很方便的網路資訊
可以輕鬆從世界各地的廠商查到各個貨號
不管蔡司, 蛇牌, surgitel等各種品牌
我知道主任用的是三倍的眼鏡
可是他自己卻以為是兩倍半的眼鏡
所以當初我買的時候原本是指明要跟主任的眼鏡一樣就可以了
結果廠商後來配給我的卻是兩倍半
讓我有些失望
這個眼鏡方便在輕巧還附了一個頭燈
調整方便
讓我輕鬆的可以在光亮的照明下有清楚的放大視野
壞就壞在這個眼鏡實在放大倍數太小了讓我在縫小到一毫米的血管時有些吃力

等到我這次出國想要拿以前的眼鏡修理給我們未來的總醫師使用時
發現這家microsurgeryusa 有賣三倍半的眼鏡而且只要美金五百多元
換算台幣不到兩萬元
所以我趕快寫信去詢問可否請他寄到我住的飯店來
結果辦事小姐非常阿沙力的給我一個團購的價錢還免除運費
兩天就寄來我住的飯店
回到國外我們幾個同事知道這樣的好康
我們真的團購買了四副眼鏡
一個比我以前用的變焦兩倍半的眼鏡還多了一個廣角功能的眼鏡竟然只要三百多元
換算台幣一萬多元
比起我之前的三萬五價格實在太優惠了

可是回國後我開了幾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病人
都不敢拿新的眼鏡出來試用
因為怕自己不適應新眼鏡會造成手術的失誤
擔心因為放大倍數變大手術視野跟著變小動作會慢很多
可是舊眼鏡讓我在縫小血管時候必須再三確定的困擾還是一直都在

後來我找機會使用新眼鏡試用在簡單的病人身上幾次

原本小小的針頭變成非常恐怖的大
縫血管的7-0小針針頭看起來就像3-0 nylon 針頭一樣粗大
原本正常剪開一公分長的血管切口也變得非常長
更不習慣的是每一針的針距也變大了
一直到了幾個病人之後我才習慣那樣的針距

我很快的發現雖然我在三倍半的眼鏡下覺得縫針很粗大好像會將血管壁戳個大洞
自己的動作也好像因為視野變小而變慢了
事實上反而因為看得清楚
每一針與每一針之間變得更精準更有把握了
再也不用時常必須低頭仔細看血管切口的上下層反覆確認才敢下針
我相信縫合品質變得更好
縫合不密不完美造成漏血的情況也變少了

我終於在昨天鼓起勇氣在一個狀況還不錯的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全程使用新眼鏡
整體縫合血管的時間在前兩條小血管真的比較慢
我自己都可以感覺到
可是每一個接口漏血的情況大幅減少
後來我改為不看針距用我平常兩倍半眼鏡的習慣三針縫血管切口圓周的四分圓距離
這下子縫合血管變快了也更不漏血了
手術結束看了一下心臟缺血的時間

沒有比較慢耶
反而快了二三十分鐘
更何況這個病人因為血管埋在心肌中
我多花了十多分鐘從心肌中挖出血管
除了全部血管縫合的時間因為看清楚速度加快了
我相信血管接合品質一定比較好


三倍半的眼鏡還是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主刀者的最終利器
一定要買的啦
我的目標銘品是surgitel  3.5倍廣角的頭戴式眼鏡

我試用過看起來除了放大倍數大之外他的視野就是比競爭商品足足大了好幾公分
鏡頭也輕巧短小, 看出去真的有 eagle eye  的感覺呢!!!
我美國的朋友幫我問要價 1500元, 台灣可能更高了
喔, 是我這個眼鏡的三倍價格

再等幾年看看廠商展覽可否買到便宜折扣的吧...

1 則留言:

  1. 建議你可以試試看 Pentax 的 Loupes.
    專利的反射角,可以平視開刀,保護你的頸椎。
    http://www.hoyatechnosurgical.co.jp/pentax/prismvue_e.php
    給你參考看看。
    有興趣可以找我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