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台中醫院的開刀經驗

禁不住台中醫院整形外科學長的要求
我跑到台中醫院幫忙做一個感染人工血管移除的手術
我從當完兵就認識學長, 算來已經超過13年了
沒想到再見面已經過了這麼久

病人因為動脈繞道的血管感染一直有膿從感染的人工血管一路蔓延下來
造成一個慢性無法癒合的廔管
只有將人工血管拿掉才有辦法控制住感染

在我等待病人麻醉的時間
就有以前認識的開刀房小姐跑來聊天

以前搞笑的小護士現在已經是一方之霸的開刀房護理長
大家真的都老了一大截

突然間我注意到怎麼前一個病人才開出去
刷手護士不到五分鐘已經在刷手了
原來這五分鐘的時間新的病人已經躺在床上
麻醉小姐簡單小聲的問了一下病人資料確定點滴管路暢通
麻醉醫師好像才進來開刀房兩分鐘跟病人輕輕的說了一句" 您真勇敢..." 就已經麻醉好了
比醫龍漫畫裡面的荒瀨還要迅速

從前一個病人出去到下一個病人麻醉好好像不到十分鐘吧
效率之高讓我瞠目結舌
我不禁思考
以前認為這些署立醫院浪費國家資源
看來在我離開的十年後
已經悄悄的由年輕的一輩撐起另一片天了
甚至讓身在醫學中心的我汗顏無地自容了....

台中醫院設備完整
連我臨時要用的血管超音波都可以在沒什麼聯絡奔走五分鐘之內推來了
我試用了在CTSnet看到的方法非常容易的將整條人工血管拿掉還可以順便改變了一下這個辦法以粗絲線順勢塞進去一條事先準備好的引流管
乾淨俐落
我們還興奮的留下照片
我猜搞不好這種方法移除人工血管在台灣應該很不多見的...

台中醫院一年招收四名外科住院醫師
我想一定都衝著我可愛慈祥溫順的蔡新中老師的名氣
小小的開刀房氣氛良好
沒有一絲火爆不耐的氣息
令我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