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覺察整理與表達

應對進退是人一輩子要學習的任務
在醫院總是會遇到許多人聰慧敏捷表達適切還可以迅速的表達自己的意見
總是讓我覺得非常欽佩
今天聽到我兒子非常清楚的分析學校補習班上課的氣氛與優缺點
真是佩服我親愛的老婆無時無刻地訓練他表達整理的能力這麼多年
總算有些令人安慰

我想每個人接受父母師長前輩以及社會大學的教導洗禮那麼多年
比來比去不過就是這些做人做事的基本能力
可是非常厲害的人跟普通人; 會出息的少出問題的與自怨自艾問題百出的小孩差別在哪裡 ?
其實就是覺察或稱為省思
是浸淫心理諮商與佛學研究的人
一直告誡世人的最基本準則

厲害的人可以迅速的" 察覺 " 目前的氣氛與狀況
" What Happened, now?  "
對自己而言, 可以在鑄下大錯之前勒馬反省
                         可以隨時修正往正確適合自己的道路前進
對單位而言, 可以知道現在的氣氛對嗎? 發生了什麼事? 是否因為偷懶因循錯失了管理與預防的先機? 是否決策錯誤造成很難彌補的漏洞?  總要有些辦法與有用的措施時時調整...

所以聽著已經快要老生常談到爛掉的health care matrix
 無可避免的是演講的時候大家睡了一大趴
平時沒來的人還是沒來遲來的則是一個比一個有技巧的躲到座位中央去

我躲在人群中想著整個會議是否有人覺察到 SOMETHING WRONG?
如果沒有上回消化外科開始底下最認真的主治醫師會刺激演講者互動希望產生一些教學的電力
讓我重拾一點希望
我還是沒看到太多的各科的主任拿出教學熱誠
告訴年輕醫師從失敗的病例中須注意甚麼與交換彼此經驗


所以我"覺察到" 這樣的領導再沒有更高的堅持與原則與最高智慧
最後大家還是會像去年的洋基隊一樣
散沙一盤無法同甘共苦一起達到任何目標

我整理一下現在參加各科會議的心得
唉...
是需要多一些活力了...大家多發言不好嗎? 利用機會大堂課教學還有許多前輩幫忙指導每個細節
住院醫師有住院醫師準備的態度與一定的詳盡與水準
主治醫師有引經據典以及PEER REVIEW的挑戰
主任醫師則應該更高層次對於其他醫院的結果與奮鬥目標

至於實習醫師呢
我看著民國八十一二年參加中榮科部會議留下來的開會講義
嗯, 真夠水準
以前還是小小主治醫師的許南榮醫師在中榮泛黃的白報紙上全篇英文巨細靡遺的GRAND RUN講義
........
讓我們從講義開始吧
是否每個上台報告的人
好好的整理好一個病例
講好一個病開始
做好教學醫院的工作

大家在繼續這樣混日子

那就太不有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