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為何而戰...

待過軍隊的人都知道
如果阿兵哥沒有中心思想
心理清楚每日反覆無聊訓練的目的以及讓人腰酸背疼氣喘吁吁的無聊跑步是作什麼用
那麼當兵的兩年時間會是多麼難挨

我可以接受阿兵哥為了鍛鍊一身漂亮肌肉以及驚人的" 休假體能 " 而練習
我可以接受阿兵哥為了讓自己變成學長的時候可以驕傲的在旁邊集合並操練學弟
我喜歡在旁邊看著學長挑出幾個臭屁的學弟比賽體能...

好像大家知道自己每日的鍛鍊是為了什麼
我背著值星帶
在大太陽下操練場上早晚帶著一百名弟兄兩次的六千公尺跑步都有了意義
雖然難免我會自己想...

那麼我自己這兩年鍛鍊的目的在哪裡呢???
除了憲法上規定男子有服兵役的死板條文之外
我怎麼在全班不到20%的人服兵役的實際環境下求得心理平和與每日的精神活力

沒有太多國家情愁, 我在生存主義的訓練下
在背值星帶的第一個晚點名
站在一群二十歲出頭的年輕小伙子面前分享我的存在價值
我還記得自己與學長們的心靈相通與陣陣悸動
尤其對照前一晚發生我入伍期間非常照顧我的學長在退伍前兩個禮拜被交往六年的女友遺棄時在排長室的痛哭失聲

我反而記不起有多少阿兵哥熱淚盈眶...

看著一播再播國防部讓我們休閒時候看著的捍衛戰士
灌輸著阿兵哥們想著擊潰敵人的光榮與神氣
我心裡反而覺得
只有內在存在主義意念的充實與徹底實現
才能創造壯實的國軍

這幾個禮拜
我想像著醫院的政策就像按表操課的軍隊
時時有人提議參加各式的評鑑比賽
鍛鍊醫院的臨床與行政體系的廣大員工繃緊神經反省每日例常流程
我只是每日在思考醫院高層們的意志
真的已經讓我們大多數人甘願每日的存在了嗎?
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