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我終於摸到肝臟移植了

我們醫院除了心臟移植之外
腎臟肺臟肝臟在中部是執牛耳的啦
自從我們董事長從長庚挖來換肝大師
我們的換肝業務突飛猛進
一年超過60台

還在準備考試的時候讀到hepatorenal syndrome是換肝的其中一個適應症
就碰到一個病例
病人嚴重肝硬化很快就沒尿
眼看幾天內就要死掉了

我們馬上啟動換肝任務
在有意願捐肝的家屬中找到一個肝功能還算不錯的小孩
迅速的準備好在週末幫這個危急的父親換肝
問題是
專門負責處理血管縫合的我們科老闆計畫去上海開醫學會了
臨走前老闆瘋狂打電話給我希望我好好幫忙處理
" 很簡單的, 憑直覺做就可以了, 這在我們科只是piece of cake ..."

其實我知道根本不簡單
早在大老闆從長庚來的時候我便自願上去幫忙
結局是幫不上任何忙而被外助取代被毫不留情的趕下手術台了
真是令人挫折..

為了培養縫血管時候的戰鬥情緒
我從一般外科醫師一路幫病人分離嚴重沾黏的肝臟以及下腔靜脈,門靜脈, 肝動脈,肝靜脈, 肝管...
就一直在旁邊盯著看
也一直注意捐肝者的肝臟取下來的所有處理
很不幸的
這個病人多了一條肝靜脈
讓我之後的血管縫合工作多了一個挑戰...

好了
大老闆幫我在下腔靜脈上檢了一個鑽石型的切口還好心的幫我修掉不平整的血管壁
我戴著總醫師時期的2.5倍放大眼鏡因為害怕過小的視野會在縫合血管時候無法與助手充分配合
我戒慎恐懼的站在縫合血管的主刀位置
希望在一個小時內縫合三條血管

第一條血管是已經做好血管整型的肝靜脈
大老闆已經將病人的兩條肝靜脈仔細縫在一起變成一條超大的開口
我只需不要造成任何torsion 或接口荷包縫合狹窄就完成了

第一個接口很順利
也沒有因為病人的呼吸動作影響我縫合血管的動作與速度
第二個肝靜脈的接口可就難了
原來接受肝臟的病人整條肝臟下的下腔靜脈才不到六公分長
可是這個異常位置的下肝靜脈卻離我們右肝靜脈與中肝靜脈的共同接口離了七八公分長
我怎麼擺位都發現這樣的下腔靜脈長度根本一定要將肝臟往內折才有辦法將兩頭縫在一起
時間不多
我設法將下腔靜脈在游離多一些
可是這種嚴重肝硬化的病人整個後腹腔根本就是血管叢
寸步難行還引起一陣嚴重出血

隨著最有經驗的外助催促聲中
我決定不要再浪費時間處理我覺得不夠長的下腔靜脈
開始想辦法在目前不甚理想的環境下完成手術
雖然我還是非常想拿一段病人的自身靜脈作為肝靜脈的延長血管替代物
可是那太花時間
我再三的擺位
發現勉強可以將下肝靜脈吻合在肝臟下下腔靜脈的最遠端
就貼著血管夾然後選擇側面一點的下腔靜脈可以在最小的吻合張力下做一個勉強的吻合
其實一般外科的助手還是沒有血管張力的感覺
幾乎就要扯爛病人的下肝靜脈
我一邊喊小心小心才好不容易完成吻合

接下來就是大老闆所說的最擔心的肝門靜脈吻合
因為連我們自己的老闆都曾經出錯
造成病人再開一次刀重新接過一次
其實在我的眼光來看
這是整個血管吻合最簡單的接口
因為又淺又直又粗大
簡單的不得了
我使用二十世紀初不知道那個血管吻合前輩提出的三角縫合
做一個我自己都很滿意的吻合
確定血管絕對不會有任何的荷包效應
然後把結打在接口兩公分上的位置
供血管漲大的足夠空間
然後放開血管夾子
完成肝臟的75% 供血

這時肝臟恢復粉嫩的顏色
時間也在一個小時內

還不錯
大老闆非常準確的進來手術房看放開血管夾時候肝臟的狀況
發現一切良好
沒有任何血管過份狹窄回流或公血不順的情況

緊張解除了
我可以好整以暇的縫合最後一個接口 ----- 肝動脈了

肝動脈約莫有強壯的中年男子橈動脈的大小
對於整型外科而言
那需要架設手術顯微鏡
花兩個小時仔細縫合還不見得暢通


對心臟外科而言
我們戴著不太理想的放大眼鏡
只要十五分鐘就好了
縫合後的血流真是良好
連大老闆都露出滿意的笑容

嗯, 我終於完成換肝血管縫合的初體驗了.....
相信下次會更好...

病人換完肝小便狂出好像沒有腎臟病這回事唉換肝真的那麼神嗎???? 手術後隔天的血管杜卜勒顯示我接的血管暢通無比哈我也是快樂無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