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啊, 那個醫師太年輕還不行啦.... 我哩咧...

今天門診來了一個兩三年年多前學長親手做的動靜脈廔管
因為血管過了兩年多卻一直漲不起來無法順利使用
所以他聽其他病人的介紹跑到另外一個醫師那裡
那位醫師幫他做了動靜脈廔管的修整手術, 將靜脈狹窄的那一小段靜脈切除不用
將遠端廔管往手肘的方向移了5-6公分
結果不到兩個月廔管就長好了

他很高興的來我的門診要求拿掉已經擺了可能已有兩年多的右頸希克曼管
順便也小小 complain 一下
當然就是唸一唸我們醫院的腎臟內科醫師照顧不週, 醫師沒愛心, 態度冷淡, 放置鼠蹊部的暫時性洗腎導管時有多麼痛苦難受....
最重要的是批評我們醫院的接血管醫師不夠老練
讓我吃驚的是病人宣稱: 後來幫我做第二次手術的那位醫師說"XXX做洗腎廔管還太年輕....."
還直說他就是不知道避開病人血管不好的地方
才害病人等了一年多才能成功使用廔管洗腎.....

即使我已經聽過這類病人太多的抱怨
我還是為學長背地被人那麼罵覺得很不值
首先, 洗腎廔管漲不起來除了廔管接口是個重要的決斷問題
病人自己的血管有沒有手術前就存在的血管狹窄阻塞也是最重要因素
我們學長的縫合血管技術是好得不得了
血管上的縫線幾乎是跟教科書畫的圖一樣等距
也注意一切荷包效應, 血管走向等等細節...
我才不相信他做的接合口會有任何問題

最大的可能還是病人血管的問題
這種接完血管結果在接口附近病人的靜脈沒有順利漲起來
有可能是以前打針的地方造成血管受損狹窄
也有可能是外科醫師處理這一段血管的時候將血管上的營養靜脈剝除過份乾淨造成血管日後慢慢纖維化狹窄
我們跟心臟內科這幾年一直使用氣球擴張術處理這類的病人問題
有相當亮眼的成績
病例數我想都可以寫一篇國外期刊會有興趣的論文了

我奇怪的是
為什麼病人新做的洗腎廔管沒成功漲起來
卻沒有腎臟科醫師請他過來給我們心臟外科醫師看一看
是病人沒在我們醫院洗腎的關係呢?
還是心臟外科醫師都太過驕傲
沒習慣叫做過廔管手術的病人再回來門診檢查廔管是否依正常的速度逐漸漲大成熟
還是外科醫師不好意思病人多花錢看門診????

而且以目前心臟內科與腎臟內科醫師的良好聯繫關係
不太有可能這種非常容易處理的血管竟然沒有試試氣球擴張手術直接在找另一位心臟外科醫師重新做一次廔管...
真是令人納悶.....

已經訓練過有些漲大的血管
當然做第二次手術的醫師比第一次作手術的醫師好做太多
沒辦法以那樣不平等的立足點來做比較
可是我很不解為什麼會有同行醫師會因為終於手術成功的病人的迷湯
就非常自豪的批評前一位醫師
這違反醫師間該有的應對進退
誰不知道沒有一位醫師做的廔管手術是百分之百保證成功的...
我們有能力有經驗做手術造成的任何問題bailout 的處理
一樣可以有效達成病人使用廔管洗腎的目的
我不覺得做第二次第三次處理就一定代表手術技術比較差
我只是擔心
我是不是以後也會如同那位豪氣干雲的醫師一樣   老狗學不了新把戲??
翻來覆去救只有那幾招, 所以腦袋瓜內沒有別的想法只好一直跟病人說
" 啊, 你在別的醫院的手術太爛了..., 我還是幫你重做吧...."
真的這樣的醫師就比較好嗎???
我很懷疑也深自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