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用上心房中隔切開法做二尖瓣手術是對的嗎???

二尖瓣手術是心臟外科醫師的基本功
我記得自己的第一次二尖瓣手術
是前一天晚上翻了兩本書看了廠商擺在人工瓣膜盒子裡面的使用手冊就開下去了
手術時間是八點半進去麻醉
下午兩點多就關好傷口了
病人手術後六天就出院了

最感謝離職學長的信任
讓我第一次站在主刀的位置上
看清楚二尖瓣的前後左右長相

因為天知道
即使我站在老闆的面前作了七八年的助手
我還沒有看過二尖瓣的全貌
也不知道它與主動脈瓣膜之間的相對位置
不知道書上說的危險三角是哪裡
不知道二尖瓣前葉是如何處理才會讓接下來的手術順利好縫

我們從老闆教下來的就是使用所謂的" 上心房中隔切開法" 來做二尖瓣的處理
也就是將心房中隔切開還一路劈開左心房頂一直到左心耳為止
這樣的手術讓主刀者與助手都可以清楚看到二尖瓣的全貌
方便我們手術的縫針進行

我心裡奇怪的是
所有從北榮來的或是我們醫學會遇到的心臟外科前輩
其實並不是採用此法做二尖瓣手術
我花了一些時間查閱資料
發現這樣的方法因為打斷右心房的竇房結動脈
會讓病人術後有短暫的心率不整也讓病人日後的心房有機會發生病態竇性心率, 心跳過慢也就可能增加病人日後使用心臟節律器的機會
尤其我一連發生兩次左心房頂破裂做第二次體外循環
更讓我深深覺得是否這樣的師承手術法有些先天的瑕疵

我google 了許多篇論文發現許多醫師採用的方法則是左心房右側壁或是垂直或平行或九十度角雙心房切開法

論文一大堆
看得我頭都大了
有空跟主動脈剝離止血大法一樣整理一下
希望可以增長自己的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