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外科聚餐有感...

記得上次的外科聚餐也是外專考試結束後
一堆總醫師高興的合請我們這些有些不好意思的" 老師們" 吃頓好的
其實我們哪有幫助他們輕鬆準備外專考試
每天忙著門診開刀難得利用等待麻醉時間與接病人的時間東聊西扯
多少討論一些臨床判斷與手術計畫
可是我還是覺得這些考試的總醫師
好像才來過我們科兩三個月轉眼間就" 轉大人 " 了
準備要當主治醫師了

今年可是外科豐收的一年
首先一大堆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的住院醫師搶這要進中國附醫外科
住院醫師多的好像快要可以每一個科塞進一個總醫師的感覺
這真是個好消息
在薪水與人事結構沒有重大改變的情況下
既然有這麼多的住院醫師願意投入這樣艱苦的一個末代手工藝科
難道是又到了熱門科別大迴轉的年了嗎???
大家發現所謂的小科因為太小也容納不了太多專科醫師
前途又有些堪慮了嗎???

不管如何
整個外科部的人事成本增加了
可是這些人將是外科的最重要資產...

這些人可以充實多少實習醫學生與住院醫師間的互動
這些人可以讓晚上的值班再度恢復上下聯絡互相支援一起研究完成手術的優秀傳統
愈多的總醫師將會見識到更多的領導風格
將會見識到下一代的菁英的誕生
光是想到這些就令人興奮

可以感受到的有些科儼然已有金字塔型的穩固結構出現
強悍有學術氣質與地位以及管理發展潛質的大主任
大主任下幫忙開刀門診黑道圍事般擺平一切困難手術的資深手術團隊
一個個送往國外進修研究或國內研究所進修的資淺主治醫師
懂得上下聯絡眼觀四面的八手四腳總醫師及研究醫師
再來是努力練刀看書學習研究論文寫作的科內固定班底的住院醫師
以及候鳥般的菜鳥住院醫師
這當然可以成就許多事
別人家的晨會, 病例討論與教學, 巡房會診門診開刀這些例常工作外
大家發揮教學熱忱
想也知道這個科當然會強得人人想進去

我想想我們自己心臟外科

晨會只有我一個人以及NSP到場
病例討論與教學常常變成老生常談搞得我都不太想講了
巡房會診都是一個獨行俠般的匆忙看過
守著門診幾個老病人調整藥物閒話家常
等著內科好心的人士丟一些病人來給我處理一下
辦公室沒有相熟的住院醫師可以聊天聊病人聊手術聊是非
我迄今還沒有在裡面呆超過半個小時
我的辦公桌已經變成外科的公用空間用來擺公用電腦
住院醫師不再出現在辦公室內跟主治醫師討論互動
大家的感情淡了
一起開急診刀也失去了戰鬥的情分
難道我們心臟外科註定是孤鳥的一科???
我們科的前途與遠景呢
難道是一年復一年的抄襲上一年的ppt檔案嗎 ???

反正公文可以把他當作公文
內在的充實改進卻是一刻也不能放鬆
這不是每天埋首在病人的血管心臟瓣膜就可以完事的
我們需要的是有遠景有規劃有行動力有手腕的領導
很遺憾
我們目前都是不及格的...

所以在我縮在外科部好不容易舉辦一次的聚餐角落
外科住院醫師老的少的一個個繞過我們桌沒來互動敬酒
我想問題大了
心臟外科很難擺脫的高傲態度與恐怖辛苦的急診刀的形象
再沒有教學討論的氣質


那....
該怎麼說呢
我們憑什麼希望他們有足夠實力在我們暢快酣睡的同時辛苦的幫我們看顧病人
希望他們微笑尊敬的稱一聲" 學長 "
 希望他們幫我們在看顧不及的場景有能力急救準備心肺機插管不猶豫的鋸開胸骨拆掉縫線鋼線自信而勇敢的搶救病人呢???

來吧, 我該舉杯敬酒
是我應該多像您們一對一多喝一些深水炸彈的
我想是學長對不起您們多的啦....
慚愧啦....乎乾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