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濕答答的靜脈潰瘍

如果說靜脈曲張的治療還有一些令我感到興奮
其中之一便是靜脈曲張造成的靜脈潰瘍
這個潰瘍可以整個小腿3/4個腿圍都是密密麻麻的大大小小坑坑疤疤的長不起來的潰瘍
最慘的是這樣一條腿可以讓病人每天換紗布好幾次
從這樣的一條腿
可以流失多少淋巴液與蛋白質
最難過的是病人往往到處求診找不到辦法
最慘的是可以被開了好幾次刀都無法讓傷口癒合

我最有印象的病人是一位小腿傷口超過二十公分長寬小腿水流不止的大小潰瘍的患者
在外面的醫院做了三次補皮手術
都撐不到一個月就失敗了
我使用傳統筋膜下穿通靜脈結紮手術
將超音波下將近一公分寬的超大型穿通靜脈結紮還把附近大型的局部靜脈瘤拿掉
病人的腳還是紅腫發炎流水流湯
我最後使用最古老的Unna boot 包紮療法
利用廠商給我們試用的四層壓迫包紮敷料
以及古老的氧化鋅藥膏
病人的傷口竟然奇蹟式的好轉
厚厚的氧化鋅藥膏隨著病人每日乖乖的來到豐原分院門診給每一個外科醫師每日換藥
兩個禮拜後剝落下來的藥膏下露出粉嫩的新皮膚

我們成功的將病人超過20公分的靜脈潰瘍
沒有經過任何補皮手術
傷口就迅速縮小不到四五公分
再過兩個禮拜
傷口竟然全部乾燥好了九成了...
阿婆爽朗的笑聲讓我的診間頓時充滿靈光
誰說小小的手術無法達到成功治療病人的至樂?

這幾個月
我想到阿婆就一直納悶
是穿通靜脈結紮有效的改善下肢循環了嗎???
還是我們毫不猶豫的每日貫徹壓迫性包紮不讓病人有機會逃避
還是古老的氧化鋅藥膏有效的改善了過度潮濕的潰瘍傷口狀況


今天又來了一個去過南北兩家大型醫學中心補皮手術後的病人
傷口一樣流水流湯
我仔細的做完血管超音波
一樣約病人下個禮拜回來開刀
我希望阿婆的成功經驗可以成功複製在這位新病人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