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小手術大學問: 從局部麻醉下做動靜脈廔管血管吻合看外科醫師的個性

最近兩個月
一直在訓練別科來的總醫師縫血管
一開始是幫他找好血管
擺好姿勢切好血管才讓他們開始縫血管
看著他們兢兢業業沒有戴任何放大眼鏡裸視瞇著眼縫著血管
其實還真的做得不錯

等到我完全放手
坐在他們對面看著他們獨力完成手術

那就令人期待了...

從手術前的計畫
從開刀劃的刀口位置長度
從打麻藥一層一層的打開組織
不太痛不太碰到不應該傷到的皮膚神經
乾淨俐落的分離出要處理的血管
簡直讓我在對面好幾次都快要忍不住跑到對面接手或者跑到外面裝作沒看見

如果一台簡單的手術
主治醫師幫一位同樣的病人開刀從打麻藥開始到完成手術幾乎聽不到病人太嚴重的疼痛或不舒服的喊叫
而不熟悉手術步驟及一切注意事項的總醫師可以從一開始到接血管開始
病人一路哀嚎求救到最後終於可以送出手術室

這當然其中一定藏著非常有意義的差距
那是累積許多實戰經驗才有的水準
那不是以前主任要求每個作這個簡單的廔管手術都要要求全身麻醉可以學習得到的

我開始思考
雖然聽這些病人痛苦的喊叫讓我非常不忍
可是
如果沒有這種讓病人實況real time  的抱怨以及嫌惡反應的訓練下的住院醫師
那絕對不算真正畢業...
而我們這些當老師的資深主治醫師
我們的態度以及角色要擺在哪裡呢???

我欣賞那些手法細膩態度和善精神穩定近乎天才的年輕醫師
至於那種沒有一絲敏感細膩神經手法拙劣又沒有自覺的外科醫師

我看   成就一定是非常有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