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胸主動脈斷裂, 在牛角狀主動脈弓病人的困擾

這週是個幸福的一週
沒甚麼急診刀
不用再賺醫院那種一台刀一兩千元的急診手術心裡著實輕鬆

一樣的半夜
急診室急救室打來電話
又是我們親密的中區戰友x濟醫院要轉來一台已經破裂的外傷性胸主動脈斷裂的患者
聽他們交班病人的情況相當危急
我不等救護車來醫院我已經站在急診室門口等待轉診的救護車來到

這種嚴重外傷休克的病人當然病人還沒到
全急診室已經啟動code blue 每個有空的醫師尤其是相關的主治醫師都要在五分鐘之內報到
各司其職
總希望我們可以在第一時間將病人穩定下來做完基本的檢查及評估治療後
趕緊將病人做適當的開刀處理

病人一下救護車直接推往急診治療室
小小的治療室幾了十多個醫護人員說實在這是PRO 級的緊急救護水準
病人相當年輕
神智清楚只是呼吸有些困難費力
所以病人的母親焦急的臉孔似乎快要昏厥不知所措
我趕緊跟她講了一下病人的狀況
基本上病人的主動脈的確撞得稀巴爛
幸運的是 出血形成一個假性動脈瘤尚未完全爆裂
不過滲出來的血還是產生極大的前後上縱隔腔血腫, 左側血胸
以及氣管嚴重壓迫偏移
還有所謂的上升主動脈璧層血腫以及少量心包膜積血
另外電腦斷層片上還可看到病人的脾臟破裂腹腔積血
以及左手尺骨斷裂
另外就是注意到病人的主動脈弓有著牛角狀的先天變異( bovine aortic arch )
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我們的治療計畫...

這樣的狀況
我的感覺是要趕緊處理破裂的降主動脈部份
先阻止繼續出血主動脈剝離
而不是像大多數的書上寫的要先處理上升主動脈的璧層血腫
我趕緊請這位難過的母親趕緊決定要用傳統手術或者是主動脈支架手術做這個創傷性
主動脈破裂的緊急處理

病人在不到20分鐘之內就已經做好所有檢查包含腦部斷層掃描
以及讓病人麻醉插管緊急領血與作中央靜脈導管的置放
然後坐上救護車運送到舊大樓有血管攝影床的angiosuit

外傷科的學弟迅速的拿掉病人還在出血的脾臟
只是足足讓我等了將近三鐘頭
有些讓人訝異
換了我們上場
血壓只剩下80出頭
我交代麻醉科迅速輸血併仔細監測調整病人的狀況
趕緊將導管放入病人的主動脈內
唉唷....
原先以為病人的牛角狀主動脈弓可以爭取一些主動脈支架的著陸空間( landing zone )
結果卻是這樣的主動脈弓部變形反而讓我們無法沒事地作一個主動脈支架
解決病人出血的問題...

簡單的放一個主動脈支架的念頭頓時落空
照著自己手術前心裡頭的第二方案
我趕緊打開病人的胸骨
準備將主動脈弓上的兩條頸動脈做移位手術 ( debranch operation )
使用一條Y型的達克龍血管
我很快的縫好頸動脈繞道
然後再一次做一個主動脈攝影



量好主動脈支架的直徑與長度
從病人的升主動脈一直到破損撕裂的近端下行胸主動脈
使用了一條14公分長的大支架

很快的就完成了這個晚上的救人任務
站在旁邊的主動脈支架廠商很有義氣的一直在旁邊陪著我跟研究醫師
我們很爭氣的一下子就完成了debranch 手術
廠商拍馬屁的說我們動作比x榮快得多了

明知有鬼 聽了還是讓人樂陶陶地...

我疲累不堪的回家
發現已經六點了
從病人通知是晚上十點半
病人送到開刀房十一點
我在病人身上耗了七個多小時
早上還要跟小朋友們上兩堂課的核心課程
趕快趁機補眠一下...

唉, 希望可以看到病人無事的出院
我在睡著前小小的祈禱了一下...

3/11 病人出院了耶
           在骨科幫忙做了尺骨骨折的內固定手術後在骨科病房出院了
          令人興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