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腦中風患者洗腎就剛好做在無力的那一邊嗎???

常常在門診看著外勞推著一個孿縮在輪椅上的老人
因為年老體弱最後演變成需要洗腎
被腎臟內科醫師轉來我的門診做洗腎廔管
我按照美國腎臟學會的準則總是要雙手翻找有無可用的表淺靜脈
盡量以非慣用側的左手腕附近的自身血管做成洗腎廔管為第一優選
再來是非慣用手的手肘前自身血管做成洗腎廔管為第二優選
然後是慣用手的自身廔管
然後是非慣用手的前臂環形人工廔管
....
可是對於這些中風無力關節孿縮無法將手肘伸直的患者
連要將手伸出來檢查有無可用的表淺靜脈都非常困難
幾乎只能使用人工廔管
接下來要考慮的就是到底是要做在病人無力的那一邊還是還有力氣的那一邊

這就考驗醫師的同理心了
對於還有能力半自我照護的患者
我會盡量做在無力中風的那一邊
因為還有力氣的那一邊對病人每日的活動非常重要
可是對於只能孿縮在床上輪椅的患者
我則希望將人工廔管放在活動還算正常的那一邊
萬一需要做廔管的修理或者血栓清除或者氣球擴張手術或者血管整型手術的時候
病人至少可以將手肘伸直讓我們好做事

所以這個禮拜
我們連續做了幾個中風肢體孿縮的洗腎患者的廔管血栓清除手術
以前的醫師做廔管只求可以通一兩個月後可以洗
根本不管之後洗腎廔管塞掉了怎麼用門診局部麻醉手術下做廔管的血栓清除與氣球擴張
所以
您可以想像
我們必須要求住院醫師特地顧好病人孿縮不自主縮回去的手
使用非常痛苦的姿勢來通血管
連我都不知道這樣通血管的品質真的跟一般人一樣好嗎

有了這兩個痛苦經驗
我想我們還是要在做廔管之前好好想清楚
不然就乾脆做在還可以勉強伸直的上臂恐怕還好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