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包覆性支架治療左鎖骨下動脈破裂大出血

這個患者來到急診室主訴在家跌倒造成左側肩膀疼痛無法舉起手來
奇怪的是他的肩膀及左前胸馬上腫成一個大包
再沒多久就造成左手整隻手腫得又硬又痛又麻

在急診室看到變形的近端肱骨
就知道病人的肱骨頭斷掉了
可是
病人的血色素只剩下六
讓人不禁猜想莫非病人的肩膀有大出血還是哪裡有大出血的狀況

急診室的學弟迅速的排了一個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一方面可以看到骨頭及軟組織的受傷
另一方面可以看看血管有無損傷

在3D 顯影沒有顯示出來之前
一看電腦斷層橫切面就發現了顯影劑跑到動脈外面了
當然還不能分辨是動脈或者靜脈的出血
可是以這種軟組織的腫脹充血量
最好先猜是動脈出血
...
 急診室的快速電腦斷層一下子就重組好病人的冠狀切面圖形
果然在某一個切面上就準準的切到左鎖骨下動脈往外冒了一個大包
典型的左鎖骨下動脈外傷性假性動脈瘤的樣子





等到彩色的3D顯影重組出來就更清楚了!!

我趕緊跟家屬提供兩個方案
一個是做包覆式支架
可以避免貿然開刀會造成大出血死亡
一個是使用氣球導管將左鎖骨下動脈破裂處的前後以氣球塞住
然後開刀進去做血管修補重建
如果同時伴隨靜脈損傷也可以一併處理

家屬一下子選擇要開刀
最後還是因為病患年紀大以及我仔細的分析兩種手術方法的風險
還是決定以簡單的方式先做一個包覆性支架止血手術再說
我預計等支架手術後一兩天或許兩三天確定不再出血了
再開刀進去清除血塊
解除患者局部壓迫腫脹麻木的症狀

而我們的骨科呢
...
他們的值班醫師跑來跟我說他們覺得肱骨近端骨折不急
可能等一個禮拜消腫後再來開刀

我嗅到一點我在署立台中醫院骨科的味道讓我感到有一點膩味
等我支架手術後我再來問問別的老一點的主治醫師的意見再說吧!

支架手術超級快
不到二十分鐘就好了
我們用一個預計待會兒要拿來撐開支架的氣球導管先穿進主動脈弓部做左鎖骨下動脈造影

近端左鎖骨下動脈沒事

過了左鎖骨一半的地方
天呀
左鎖骨下動脈破了那麼大的一個洞
我原本想要放個四公分左右的支架趕緊改成八公分長的支架
以免支架置放過程有些移位浪費了一個八九萬元的昂貴支架
做好記號
支架釋出卡住動脈
然後使用氣球導管前後撐一撐固定支架的位置
叮鈴!!!
完成了
沒有噴射血流流出血管外
遠端的左鎖骨下動脈也出來漂亮的顯影
一條大條的枝幹血管大概是胸背動脈還保留得好好的
真是成功的一擊

現在只等過個幾天再開刀進來清血塊就可以囉
可是撤掉包布一看到病人變形扭曲的左側肩膀骨科不能一同處理我就有些唧唧歪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