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有些難度的肘前自體洗腎廔管

記得美國腎臟學會品質準則上提到還是書上看到
如果愛美的女性做廔管
可以選擇做手肘前的自體洗腎廔管
只要個五分袖或七分袖就可以簡單遮住廔管

看了這麼多年洗腎患者
還真的有許多患者做了手腕部位的自體廔管洗了幾年後
跑來外科門診抱怨手臂變成腫起好幾個血管瘤
非常難看
不指女生
連許多還要工作養家的猛男
也有類似困擾

所以我現在看洗腎廔管手術的諮詢門診
總是會跟患者分享這個可能困擾
可是我還是會強調
我認為一個正常好洗的廔管還是比美觀重要多了
偏偏前臂的血管似乎問題比上臂的血管少得多了
處理起來也非常方便有效

我開始回想我們做的幾個手肘前自體洗腎廔管
大抵有幾個容易再回來處理的狀況
一, 由於常常拿手肘前的穿通靜脈來接在手肘前的肱動脈, 接口不大手術難度也較高
      , 一旦出現動脈接口狹窄的問題出現, 不易做氣球擴張, 效果也不彰, 最後會以重做接口收場
二, 再來是靜脈的問題, 這個廔管一定要有個強壯夠大的上臂頭臂靜脈, 常見的問題是太早用這條血管
      會造成這條血管提早出問題, 最後變成阻塞, 結果造成雖然有個超大血流的肘前廔管,  血管卻只剩下
      肘前靜脈鑽進基底靜脈一小段血管可以用, 只夠打一針, 還是無法順利使用
三, 大多數情況基底靜脈的阻力真的比頭臂靜脈來得小, 這個地方的廔管常常養到基底靜脈然後用來做
      洗腎的第二針靜脈血回流的頭臂靜脈就太小不好用不好扎或者洗到後半段手就酸痛到不行這些麻煩

我最近遇到幾個做了肘前自體廔管血流非常強勁震顫音很好的病人來門診抱怨洗得很痛苦
像這個患者做了肘前廔管兩個月了
頭臂靜脈的那一針就是不好打
她被介紹到內科做氣球擴張可是還是很難用
最後她自己跑來我這裡
我做一個廔管攝影
果然上臂頭臂靜脈非常鳥
細細的沒有正常脹大反而孿縮變小

我使用長氣球做這段血管的氣球擴張
順便做一個深層靜脈與基底靜脈的攝影
您看
基底靜脈就是會被廔管養得非常大
偏偏那一條血管在筋膜下不容易拿來扎針


通好的上臂頭臂靜脈還不甚理想
我們又來回通了幾次直到滿意

在回過頭做動脈接口端的攝影發現接口很好  手術技術沒有問題



還好病人隔了兩個禮拜後回來追蹤
告訴我洗腎順利了
可是洗腎的時候到快結束都肩膀痠痛
我跟她說
那是她才開始用廔管洗腎手擺同一個姿勢太久
當然酸痛
病人笑了笑
真的   她也有感覺是這個原因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