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下咽部惡性腫瘤復發侵犯頸動脈跨科別重建手術

跟耳鼻喉科醫師合作非常多年
一直以來只知道只要腫瘤在電腦斷層片或者核磁掃描片上看到有被腫瘤包圍或者侵犯
血管壁變厚等等狀況
他們就會事先聯絡我
希望開刀的時候可以有我們在旁邊幫忙

幫忙的範圍要嘛就是弄破血管將血管縫一縫修補一下
要嘛必須刷手上去幫忙經整個腫瘤從頸動脈上分離出去
要嘛就是做個外頸動脈至內頸動脈的繞道手術
或者取一段頸靜脈或者大隱靜脈作為內頸動脈切除後的繞道移植
有的時候
我們會被要求做內頸靜脈重建
如果病人開刀前就只剩下一邊的內頸靜脈的話

我總是非常樂意地使用各種方法來做這些頸部大血管的重建與修補
覺得是血管外科在每日的洗腎廔管手術, 周邊動靜脈手術之外的一個refreshment

這個病人
從耳鼻喉科轉來是因為惡性腫瘤復發
就剛好在病人的頸動脈上
電腦斷層片已經看到局部有幾個復發的淋巴結轉移以及頸動脈壁的增厚
我想如果要做個徹底的手術
應該結合耳鼻喉科再一次的頸部淋巴結廓清手術以及我們科將復發的腫瘤從頸動脈
分離出去
以及可能需要整形外科大力地肌皮瓣覆蓋以及補皮手術
最差的情況是必須將頸動脈犧牲
拿大腿的大隱靜脈使用平行補片技巧將大隱靜脈擴大成兩倍粗
或者拿一條人工血管做頸動脈的繞道重建

等到真的麻醉後開刀下去
總醫師非常厲害地將腫瘤連同皮膚完全分離出來切除乾淨
可是整形外科院長一直覺得頸動脈應該切掉
才不會又再度復發
然後院長興奮地設計了一個連同表淺頸動脈與靜靜脈以及穿通動靜脈的前外側大腿肌皮瓣
在手術無菌單上畫起圖來


希望我可以按照他的設計來作頸動脈的重建
至於肌皮瓣上的股靜脈則拿來跟病患的頭臂靜脈或者鎖骨下靜脈吻合
至於大腿拿掉的一段十公分左右的動靜脈血管則使用人工血管來做重建
....
完全不是我原來想的那樣子
可是感覺上是個更讚的設計

所以就在一大堆新加坡韓國德國印度的研究醫師包圍下
趁著耳鼻後科做再一次地頸部淋巴廓清手術
我們在病人大腿上拿下一個8x5公分左右的前外側肌皮瓣連同十公分長的淺股動脈與淺股靜脈
並快速地做好股動靜脈的人工血管置換
然後準備好病人三角肌溝內的頭臂靜脈
將肌皮瓣拿到頸部做頸動脈的血管置換


我原本設計要作頸動脈與淺股動脈的端端吻合
如此會有比較好的血流
可是考慮病人單邊腦循環的風險以及頸動脈分流管置入的困難
由韓國醫師建議我使用部分血管夾以及端側吻合作頸動脈的繞道手術後
然後在將可能有癌細胞侵犯的頸動脈移除再封合頸動脈斷端
如此就不用擔心單側腦再血管吻合時缺氧的風險

手術很快完成
頸動脈由於都是端側吻合根本不用計算腦缺氧時間
完成的頸動脈繞道血管血流每分鐘將近四百毫升血流量非常大
我檢查沒有太厲害的出血
就讓整外醫師架起顯微鏡做靜脈吻合
開完刀的肌皮瓣顏色非常美麗
透過肌皮瓣我們可以輕鬆地觀察血管吻合的通暢性
這次跟整形外科與耳鼻喉科的跨科合作
以及跟一堆外國醫師一起開刀的奇妙經驗
實在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