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我們應該比較像水利工程師而不是水管工

內科學弟又趁我門診時後轉一個困難病例來
理由是原本因為洗腎不順前幾天才到外科做廔管處理
可是通完之後還是無法洗腎
希望我幫病人看一看

病人是幾年前做的自體廔管
脹得非常漂亮的血管在打針的地方各鼓成一個包
這幾次洗腎發現動脈扎針處
比較靠近手腕的第一個包
扎針下去都是黑色的血塊


其實仔細摸病人的廔管發現
動脈扎針處變成一個搏動硬梆梆的血管瘤
而這顆血管瘤的靜脈流出道則整個發炎變硬形成一個慢性阻塞的狀況



按照以前開刀的方法
我應該是會打開靜脈流出道
切除血塊後
做個廔管攝影然後決定怎麼將這個靜脈流出道不順暢的問題解決
比較最近的作法
我則會使用血栓溶解劑
將這個發炎阻塞的靜脈流出道的血塊溶解得差不多後
直接不製造傷口地使用兩根血管攝影鞘管做上下廔管的處理

可是這個病例我在門診想得更多
我調出病人幾天前的血管攝影
動脈扎針血管瘤的遠端有個嚴重狹窄
原本廔管的吻合口應該還好



動脈扎針處的靜脈流出道真的完全阻塞了


肘頭臂靜脈靜脈扎針口附近血管很不錯


學弟將動脈扎針處的狹窄段使用氣球擴張就結束手術了


果然兩天後病人就又出現在門診
呈現動脈扎針口阻塞變硬只會搏動無法抽出紅色動脈血的狀況
證明沒有解決動脈瘤的靜脈流出道是無法讓病人繼續用這顆原本洗得還不錯的血管瘤
繼續洗腎的目的


我先跟病人講
如果他選擇放棄原本拿來打針的血管瘤塞掉不管
換成別的地方扎針洗腎
應該也沒問題
結果病人拒絕
理由是洗腎室小姐跟他說上臂的血管彎曲變形恐怕不容易打得上

我在門診思考了幾個開刀的方法
最簡單的一個是以氣球擴張手法打通原本血管瘤阻塞的靜脈流出道
還原成原本血管阻塞前的狀況
可是我跟病人說
血管瘤內如果充滿血塊
這個方法不容易將血塊清除乾淨
另外手術完後前臂會有兩條血管相互競爭
比較差的一條最終會時常塞掉時常來開刀房報到處理不見得是個好選擇

我建議如果術前超音波看到血管瘤內塞滿血塊就選擇用開刀繞道或者重整血管比較實際
有三個方法可以選擇
第一個

先用超音波找到手肘前後比較大條的靜脈
將血管瘤打開
血栓清除
拉一條血管到這個新的靜脈口上
等於重新做一個靜脈流出道
這個方法還是有競爭性血流的問題
只是靜脈可以選在大條的血管上
可能比較不會輸另外一條

第二個方法是模仿秀傳將醫師的方法
將血管瘤側側吻合縫在另一條正常靜脈的側面



只要接合口夠大那麼血管瘤就不會輕易在裡面囤積血塊
只是這個手術的困難在於要將整顆血管瘤完整跟皮膚分離又不會弄破皮膚
那要很幸運以及高超的技巧

第三個方法恐怕比較容易一點
就是將正常靜脈再分支處打斷
接回血管瘤上
拿正常靜脈當作血管瘤的靜脈流出道


如此整個前臂靜脈變成只有一條
沒有任何競爭血流的問題
唯一的狀況是原本血管瘤前的靜脈狹窄做過氣球擴張
必須在超音波下證明沒有殘存狹窄才行

後來病人選擇最後一種方法
整個血管瘤打開都是滿滿的血塊貼緊內壁
非得動用楊克氏吸管無法完全清除乾淨
血管接合口我幾乎切開了有三公分長
希望血管瘤內的血液渦流都可以很快流進靜脈流出道不要造成太久的停留變成
瘤腔內的血塊
開完刀
得到非常強勁的震顫
我要求病人吃一周的阿斯匹靈再回來門診追蹤
希望可以讓病人廔管動脈瘤處不要太快長出血塊
動脈瘤扎針處可以恢復正常洗腎的功能

我仔細回想整個過程
我發現
如果我仍然像前幾年一樣
只是將塞掉的血管血管清除
狹窄的地方用氣球擴張處理
那麼我充其量只不過是個技術還不錯的水管工罷了
這幾年我發現
我們更應該再開刀前考慮計畫得更多
讓廔管更合乎流體力學
才能讓廔管用得順用得久
我期望自己更高階一點變成擁有水利工程師般的設計能力的廔管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